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宁波市江北区启动“北岸红·全域强”新时代党建高地创建行动

发布时间:2022-07-01 16:42:00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未来社区建设无经验可寻,我迎难而上,从党建找原因、向党建要方法,聚焦‘一老一小’,依托‘一网一格’,直击痛点堵点,探索未来美好生活实践样板这条路,越走信心越足。”2021年,宁波市江北区文教街道大闸社区入选浙江省第四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名单,如何满足居民对未来生活的期盼与向往,成了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林开芳的新课题新挑战。

  6月30日,在江北区“北岸红·全域强”新时代党建高地创建行动推进会上,林开芳带着社区群众对未来社区的美好愿景,与5位村社党组织书记代表打擂赛马,赢得满堂彩。

  8年来,江北区发动基层党组织书记围绕中心工作,用“立功竞赛”的形式领衔项目、推进工作,带领党员群众凝心聚力、克难攻坚。2022年,围绕“共同富裕”这一主题,各村社党组织书记纷纷主动请缨,认领了145个项目,挂榜作战。

  江北区庄桥街道费市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费浩栋是全区最年轻的“90后”村党组织书记。2021年,他领衔的“聚力老村改造,共创美丽费市”项目获得2021年度的赛马比拼一类项目。“上任以来,我有三点体会:组织支持是最大的后盾,支部堡垒是最强的前哨,党员冲锋是最好的动员。我相信只要把老百姓的每一件事情办好,终能用老百姓的口碑赢得属于我的奖杯,打开费市蝶变发展的大门。”对于建设共富新费市的任务,年轻的费浩栋信心满怀。

  “基层村社是‘两个先行’的大底盘,是我们创建‘北岸红·全域强’新时代党建高地的主阵地。我们将持续实施‘头雁领飞’能力育强行动。以培养‘五型’党组织书记为重点,全面深化导师帮带制等做法,加强村社干部队伍梯队建设,不断提高推进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本领。”江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深入贯彻浙江省委提出的“两个先行”奋斗目标,江北区全面开展“北岸红·全域强”新时代党建高地创建行动。江北以守好红色根脉为主线,以实现党建和事业相融合为突破口,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全面构建一体贯通、系统集成、高效协同的党建统领基层整体智治体系。

  近年来,江北区充分发挥党建联盟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中的实质作用,以“组织凝聚有力、组团发展有效、服务统筹有序、协同治理有方、品牌创建有名”为工作目标,迭代提升党建联盟组织架构、联动运行机制等工作体系,完善党建统领先富带后富、先进带后进机制。目前,全区65个行政村全部实现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00万元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倍差1.69:1,连续13年呈缩小态势。在当天的活动上,6个江北区示范性党建联盟获授牌,4个村党组织与4个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现场签约共同点亮村企共建“金桥”,通过联合党建、结对帮扶、共建共享等多种形式,走出一条党建搭台、村企抱团、群众共赢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示范性党建联盟授牌。江北区委组织部供图

  “我们将用好争先进位考评机制,搭建村社竞技赛、述职评议会等平台,推动村社党组织书记人人上跑道、个个奋力跑,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治理效能,打造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服务、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安全的人民幸福美好家园。”江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刘晓飞)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