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万里援非 大爱无疆

发布时间:2022-07-07 16:51:00来源: 山西日报

  今年上半年,圆满结束一年援非任务的山西医疗队载誉归来,他们克服高温风沙、热带疾病、新冠肺炎疫情等困难,在异国他乡救死扶伤、传医送技,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和做法,深化中非医疗卫生领域合作,用大爱浇筑起中非友谊的桥梁。

  倾尽全力 精心救治患者

  “杨医生,我弟弟双臂抖动得更厉害了,生活不能自理,中国有药可治吗?”2021年6月初,喀麦隆雅温得妇儿医院门诊护士Justine打开手机视频向中国(山西)第21批援喀麦隆雅温得医疗队队长杨春求助。 视频里患者体形消瘦,四肢肌肉严重萎缩,在屋里爬行,凄凉无助的眼神对着摄像头不停自语,杨春询问得知患者有小儿麻痹症病史,近年来病情越来越重,吃过很多药都无效。为帮助患者摆脱痛苦,杨春想到联合身后强大的支援团队共同诊治。

  在中国(山西)援非医疗队总队长田源的组织下,喀方医院专家和长治医学院附属和济医院医疗专家团队以及中国援喀麦隆雅温得医疗队,三方举办了一场跨越大半个地球的远程视频会诊,近40名专家齐聚云端为病患“把脉”。专家们联合制定药物治疗及康复方案,杨春特意托朋友从中国捎来药物,经过5个月治疗,患者病情明显好转,可直立行走。

  “中国医疗队把我当成真正的朋友,谢谢您!”Justine激动地握着杨春的手,并递上感谢信,字里行间透露着满满的敬意。

  国虽有界,医者无疆。温馨的例子不胜枚举。一批批山西医生躬体力行,用博大爱心和高超医术为受援国提供医疗服务。

  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李欣和其他8名临床科室业务骨干作为中国(山西)第20批援吉布提医疗队成员,来到东非之角吉布提执行援外医疗任务。

  一天,一名捂着耳朵表情痛苦的患者来就诊,李欣检查发现患者外耳道充满胆脂瘤,按常规需在全麻下进行手术,而此时当地新冠检测阳性率上升,医院已暂停急诊手术以外的其他手术。无奈之下,李欣决定在门诊实施耳内镜下外耳道胆脂瘤切除术,在当地尚属首例。

  经过半小时紧张操作,取出大量胆脂瘤,患者耳痛症状基本解决。5天后患者复诊时说一点也不疼了,想终止治疗。李欣再次细致、耐心取出大量胆脂瘤后,患者表示听从医生安排继续治疗。“听力、鼓膜形态基本恢复正常,未发现胆脂瘤残留。”得知第三次复诊结果,患者由衷地说:“中国,朋友。中国医生,非常感谢!”

  授之以鱼 更要授之以渔

  张俊平是临汾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医生,中国(山西)第24批援多哥医疗队洛美分队队员,是此批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援非者,工作于多哥规模最大的一家综合医院。一段时间后,她发现科室工作人员专业素养普遍较低,摄取专业知识的途径匮乏。 “如果能教我如何使用腹腔镜,就是送我最好的新婚礼物。”一位在医院学习的刚果布同事要结婚,当张俊平问他最想要什么礼物时,他不假思索的回答令人触动。

  如何帮助他们获取新知识?平时工作忙碌,张俊平利用下班时间整理好网络科普链接和手术视频等,分门别类、循序渐进在线分享给大家。“讨论当天手术提出改进意见、观看优秀手术视频并讲解。”张俊平一直坚持,大家也从不缺席,学习氛围浓厚。

  远赴异国他乡的山西医疗队队员就像一粒粒种子,播撒健康、光明和希望;他们用医者仁心、精湛技术和坚韧不拔,写下一个个动人故事。

  吕梁市人民医院妇科医生高福梅,是中国(山西)第24批援多哥卡拉医疗队队员,到达后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语言不通。她虽在国内进行过短期法语培训,但当地人说卡布列语,感觉完全听不懂。为提高工作效率,她碰到不熟悉的词就用翻译软件学习。一段时间后,她的语言进步很快,与患者和同事们沟通也顺畅起来。

  “环境陌生、语言不通、器械短缺、手术时没有器械护士,即便是日常手术也让工作多年的我略显紧张。”说起在非洲的第一台剖宫产手术,高福梅至今难忘。“术前查阅了与手术相关的单词备用,但交流时有些词就忘了,所幸肢体语言很给力,在与助手默契配合下,顺利剖出一名男婴。”

  面对医疗物资紧缺、无菌观念差等条件,高福梅尽自己所能宣传卫生健康知识,规范各项手术操作,传输先进医疗理念,做到既授之以鱼又授之以渔,携手非洲同仁,为当地妇女解除病痛,用实际行动践行援外出征誓言。

  砥砺前行 扛起责任担当

  “疫情也挡不住中国援非的脚步。这是一个大国的责任与担当,亦是向非洲乃至全世界展示‘爱和平,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中国(山西)援非医疗队总队长田源说,我省医疗队不负祖国和人民重托,在异国他乡奉献光和热,受到当地百姓尊敬和爱戴,也赢得了受援国政府的肯定和赞扬。

  由于援非期间表现突出,田源被授予吉布提国家勋章和喀麦隆国家勋章以及姆巴尔马尤市“荣誉市民”称号。同时,中国(山西)第20批援吉布提医疗队、第21批援喀麦隆医疗队雅温得妇儿分队和姆巴尔马尤分队全体队员也分别荣获吉布提和喀麦隆两国的国家勋章表彰。医疗队集体受勋不仅是对中国医疗队高尚医德和精湛医术的真诚褒奖,也为构建更加紧密、稳固的中非关系,实现各领域合作共赢提供了机会。

  自1975年起,山西承派援外医疗队,承担喀麦隆、多哥、吉布提3个国家5个医疗点援外医疗任务,截至目前,累计派出64批医疗队1356名队员。40多年来,山西医疗队薪火相传,接续奋斗,一代又一代的山西援外医生在非洲这片火热的土地上奉献青春,挥洒汗水,留下了中非医疗合作永不磨灭的足迹,书写了中国援外医疗美丽动人的诗篇。

  田源表示,下一步,我省将延续整建制选派医疗队管理模式组建选派援非医疗队,同时延续创新管理模式,实行总队长统管喀麦隆、多哥、吉布提3个国家5支医疗队,实现山西援外医疗管理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源头管控、靠前指挥,为我省打造一支管理规范、专业化、职业化的援外医疗队伍开创新局面。(周慧芳 王晓艳)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