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助企纾困 应变克难·山西在行动】下好及时雨 送去雪中炭

发布时间:2022-07-07 16:52:00来源: 山西日报

  “产品销售渠道不畅,能否搭建上下游供需对接平台”“受疫情影响,资金回笼不及时,希望得到银行的帮助”……

  连日来,我省各地相关部门在助企纾困统筹发力的关键时刻,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用心用情用力搭把手、拉一把、扶一程,让好政策精准抵达,为企业发展“输血补气”。

  精准帮扶 有的放矢

  助企纾困,贵在精准。6月16日,朔州经济开发区神电固废综合利用园区,处处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

  提及园区的产品供需对接平台,入园企业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有了这个平台,我们的产品不仅有了销路,也降低了运营成本。”

  园区服务中心主任刘望如解释说,受疫情影响,园区一些企业出现产品供销紧张的情况。得知这一情况后,园区主动服务,通过搭建企业间产品供需对接平台,为入园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产品供需信息和渠道,畅通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确保了企业生产经营“不掉线”。

  目前,该园区已帮助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朔州粉煤灰有限公司、山西维科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购买朔州市程源建材有限公司路面砖、墙体砖;协助山西启源固废处理有限公司购买山西晋豫融合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耐火材料;积极协调山西晋豫融合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二期钢结构车间委托朔州子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代加工;山西富驰铝业有限公司与一道新能源科技(朔州)有限公司就太阳能边框加工进行对接。

  “助企纾困政策不可能‘一药治百病’,我们要设身处地地了解企业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制定实用管用的政策,直击企业的难点、痛点和堵点,解决最关键、最急迫的问题。”刘望如直言不讳。

  助企纾困,接续发力。长治供电公司以实用、有效为标尺,采取差异化打法,缓解企业“痛点”。

  为了满足全市范围内60多家小微企业的用电新增、扩容需求,以及不符合国家能效标准要求的变压器轮换需求,长治供电公司采购864套10千伏柱上变压器成套设备和80台配电变压器。这些高效能变压器均为高效节能物资,它的安装使用不仅降低电网能源损耗,促进节能增效,而且有力营造绿色节能良好用电营商环境,助推“双碳”目标实现。

  服务提速 纾困有力

  “‘全代办’审批工作在最短时间内为我们办好了项目选址、开工许可等前期手续,有效保证了项目能够早开工、早建设、早完工。”6月20日,陵川县礼杨新型工业产业集聚区一期项目负责人庞志刚捧着刚办好的手续高兴地说。

  礼杨新型工业产业集聚区是陵川县聚力打造的三大产业园区之一,也是晋城市市级重点工程项目。由于项目工期较紧,建设地址偏远,申报资料人员不能及时抽身到现场办理相关手续。了解相关情况后,陵川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及时组织帮办代办人员深入项目现场,帮助完善相关资料,仅用两天时间,就为企业办完了各类前期手续。

  “全代办”审批工作并非是对某一项目的特别优待,而是服务于陵川县每一个市场主体和工程项目的。

  陵川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投资股股长赵书锋介绍说,围绕项目审批全过程,全局上下优化工作机制,开展审管协同靠前服务,形成项目全生命周期的闭环链条,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优质高效贴心的服务,提升各类市场主体登记开办的便利度,跑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加速度。截至目前,全县前两批34个重点工程项目108个需办理的手续中,已办理手续104个,事项办结率达到96.3%。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30个,占到项目总数的88.2%。

  长治市持续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拓宽市场主体土地供给路径,大幅缓解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保障压力;加强绿色矿业用地保障;全面深化“标准地”改革,推动“地证同交”“标准化厂房”“弹性出让”深度融合……截至目前,全市出让“标准地”23宗,出让面积1137.71亩,出让价款25801万元;处置闲置土地179.85亩,完成全年任务的85.16%;第一季度矿业权出让收益8亿余元;不动产“清零”已完成首次登记23.59万套,完成率为93.59%,市场主体倍增成效显著。

  政策落实 措施到位

  6月16日,在忻府区山西晨辉锻压设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里,亢师傅和工友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井然有序地忙碌着,刚生产出来的空心轴堵盖、回油过滤器底座闪闪发亮,为定襄县环冠重工制作的60吨载荷回转式锻造操作机静待出厂……“多亏你们雪中送炭,为我们申报‘善新贷’,让我们有足够资金购买原材料、购进配套件、发放职工工资,使得企业恢复了活力。”该公司总经理孟保堂感激地对前来做回访的建设银行忻州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王凯丽说。

  这是一家从事锻压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拥有37项发明专利,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去年的销售额达上亿元。疫情防控期间,由于物流不畅、资金回笼不及时,企业资金压力增大。

  “2018年,晨辉在我行开立对公结算账户,2018年、2021年分别在我行申请‘云税贷’100万元。企业的信用记录良好,发展前景较好。”王凯丽介绍说,了解到企业面临困难后,结合晨辉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特点,为企业申报了“善新贷”400万元。

  “对发展前景好的企业,工作勤奋、事业心强的企业家,我们愿意与其风雨同舟,全力支持其渡过难关。”王凯丽的这番话,让企业家们真正感受到建行忻州分行支持企业发展的决心。

  截至5月末,建行忻州分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11.89亿元,小微企业贷款客户3014户。通过“善新贷”支持“专精特新”企业12户、授信金额5300万元。“我们将做好‘加减乘除’法,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继续让利实体,实现投向精准直达,严格落实‘减费让利’政策,真正做到惠企、惠市。”建行忻州分行行长武慧明如是说。

  在大同,为助力疫情防控期间惠企利民政策落地生效,中国人民银行大同市中心支行开通金融服务“全通道”,随时启动应急响应,确保7×24小时金融服务不断档;开辟退税“快车道”,妥善应对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确保受理申请、退税审批“零时差”,将退税“大礼包”第一时间交付到每户企业的手中;开通现金服务“专用道”,强化地区现金投放、流通、回笼等各环节消毒管理,保障老百姓用上干净钱、安全钱、放心钱。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办理各类退税9.48亿元,惠及群众10.16万人次、企业786户。4月以来,投放发行基金5.5亿元,回笼2.9亿元,有力保障地方现金供应合理充足。(郑娜 李楠 袁兆辉 赵志成 郑璐 吴艳斐 姚晓敏 池薇薇 贾弈)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