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8月起江苏专利奖“再升级”:每届获奖总数增至90项

发布时间:2022-07-07 16:57:00来源: 新华日报

  近期,省政府出台《江苏专利奖评奖办法》(下称《评奖办法》),将于今年8月1日起正式施行。江苏专利奖怎么评?奖励力度有多大?如何通过专利奖励制度激励创新发展?7月6日上午,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评奖办法》进行解读。

  激励创新创造,

  高质量专利竞相涌现

  发布会上,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公布一组数据:1至6月,全省发明专利授权量4.2万件,同比增长37.0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20个百分点,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5.64件,继续保持全国省区(不含直辖市)第一。

  数量领先的同时,我省高质量专利也竞相涌现。在历届中国专利奖的评选当中,江苏累计获奖768项,其中金奖40项、银奖31项、优秀奖697项,获奖总数位居全国前列。

  “这跟我省专利奖的激励、引导作用密不可分。”支苏平介绍,早在上世纪90年代,我省就在全国较早建立了专利奖励制度,有关部门相继开展优秀专利项目和“省十大杰出专利发明人”评选,累计表彰优秀专利项目851项、杰出和优秀专利发明人120名。2015年,“省十大杰出专利发明人”奖项变更为“江苏省专利发明人奖”,并升级为省政府奖项,累计表彰专利发明人奖30名。去年,“江苏省专利发明人奖”调整为“江苏专利奖”,“项目奖”被纳入其中,升级为省政府奖项,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于激励创新创造的高度重视。

  对发明人、设计人给予奖励,是多年来江苏专利奖励制度的特色,有力促进了创新人才脱颖而出。比如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院士就是2003年表彰的十大杰出发明人之一,省建科院教授缪昌文、康缘药业董事长肖伟、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沈其荣等发明人都先后获得了专利奖,此后他们也相继入选两院院士,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加大奖励力度,

  每届获奖总数增至90项

  “此次优化知识产权奖励政策、加大对优秀专利成果和创新人才的奖励,对于推动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支苏平介绍,《评奖办法》是对《江苏省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的贯彻落实,为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其主要特点体现为评审组织更加规范、奖项设置更加合理、评选程序更加严谨、激励措施更加完善。

  记者看到,《评奖办法》全文共24条细则,对评奖范围、奖项设置、组织领导、申报条件、推荐方式、评选程序、奖励标准和表彰形式等8个方面进行细化明确。

  在奖项方面,《评奖办法》明确设置了江苏专利金奖、银奖、优秀奖和发明人奖。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沈仕俊介绍,原来的“江苏省专利发明人奖”不超过10项,调整后的“江苏专利奖”,金奖不超过10项、银奖不超过20项、优秀奖不超过50项、江苏发明人奖不超过10项,每届获奖总数能达90项。“此次调整有效提升了江苏专利奖励制度的含金量和社会影响力,对推动我省专利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江苏专利奖”还提升了对优秀专利项目的奖励力度,对金奖、银奖、优秀奖项目分别给予每项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奖励;对获得发明人奖的发明人或者设计人,给予每人2万元的奖励。

  “江苏的奖励力度在全国是排在前列的。”省财政厅行政政法处处长、一级调研员赵学群介绍,除了江苏专利奖,我省对荣获中国专利奖的江苏专利权人也有相应的配套奖励,对荣获中国专利金奖、银奖、优秀奖的分别给予每项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奖励,对荣获中国外观设计金奖、银奖、优秀奖的分别给予每项50万元、25万元、10万元奖励。

  培育高价值专利,

  开展高水平科技创新

  优化奖励政策、加大奖励力度,将更加激励高价值专利创新和成果转化。

  记者了解到,为提高专利“含金量”,近年来我省持续开展高价值专利布局,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已支持先声药业等单位围绕生物医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组建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全省累计达99家。

  而高价值专利的源头是高水平的科技创新。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杨小平表示,省科技厅将围绕“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等四个方面积极探索,积极争创国家实验室(基地),高标准建设领域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进一步加强重大科研设施的预研筹建,推动更多国家级科技平台落户江苏,为实现高水平科技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有了知识产权高水平成果,还需打通知识产权价值实现渠道。支苏平介绍,省知识产权局扎实推进专利转化专项计划,支持25个高校院所、10个产业园区建设知识产权运营中心,4个设区市建设专利转化引领城市,目前已形成覆盖全省的促进专利转化运营网络。今年1至6月,全省转让专利2.7万件,支持1493家中小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获得融资137亿元。

  高等院校是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的重要力量。“省教育厅及全省高校将坚持‘四个面向’,着力培育一批高价值专利,加快知识产权向现代生产力转化。”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张兆臣表示,将强化高校与政府、行业、企业有效对接,共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鼓励科研人员对接“揭榜挂帅”及“订单式”需求,开展有组织科研;引导高校创新高价值专利培育机制,探索社会资本早期投入的模式;支持高校建立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信息服务中心,与企业联合建立技术服务机构,提升知识产权成果的产出和转移转化综合能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