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河北通报上半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情况

发布时间:2022-07-15 11:03:00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7月15日电 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开展2022年上半年全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并于日前通报监督检查情况。

  据了解,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成4个监督检查组,对全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情况开展执法监督检查,采取听取汇报、查阅相关文件和会议记录、实地检查项目等方式共抽查在建项目76个,发现存在安全隐患和问题项目13项,对其中8个不同程度存在安全隐患的项目下发限期整改通书并建议当地依法进行经济处罚,对5个存在安全问题的项目要求其限期整改。

  从检查情况看,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能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建筑施工安全管控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导检查和暗查暗访,不断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全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

  检查发现问题主要有三方面:

  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管理方面,主管部门排查隐患整体进展较慢、各市进度不平衡。个别地方工作不深入,在检查中没有充分突出危大工程、重大隐患。部分市监督指导力度仍需要加强,监管执法存在“宽松软”、重检查轻处罚现象。个别县(市、区)在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上要求不严、标准低,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表面化、走形式、不彻底。

  受检各方责任主体方面,部分建设单位安全生产首要责任履职不到位,安全生产制度不健全,对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协调管理不够,存在重进度、轻安全现象。部分施工单位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安全生产管理职责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保证体系未及时完善并发挥作用;施工现场安全检查制度执行不严格。部分监理单位安全监理职责不落实,不能及时发现并督促施工单位处置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

  应用安全管理信息系统线上检查方面,河北通过全省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对各地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进行了检查,共抽查240个项目,其中151个项目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比较规范。主要问题有,监督人员把关不严、监督职责落实不到位,对备案登记表中专职安管人员配备不足、危大工程辨识不准不全的项目依然通过备案,超过一定规模危大工程论证过程记录不完善、论证专家数量不符合规定、施工过程资料不完整、不全面。

  据了解,河北要求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加大安全隐患整改和监管力度,对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督促施工单位逐一复查,确保按时限、按标准整改到位。实行差别化管理,将下发行政执法建议书施工项目及责任单位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发现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出现重大隐患、降低安全生产条件的,坚决依法依规处理。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