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湖南省军区持续开展民兵学习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18 16:56:00来源: 人民网-湖南频道

民兵学习宣讲。受访单位供图

  

  民兵学习宣讲。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7月18日电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5年来,湖南省军区发挥民兵寓军于民的特点,接续开展民兵学习宣讲活动,他们既当学习者,又当践行者,更当“播火者”,先后开展理论学习宣讲万余场,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活跃在三湘四水各个角落的“迷彩绿”,他们在践行中传播、在传播中践行,有的在推进乡村振兴、保护生态环境中模范带头,在抢险救灾、疫情防控中冲锋陷阵,在践行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新风中榜样引领,一个个民兵践行示范的“好样子”,更像是一场场“无声的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在潜移默化中走进群众的内心。

  三湘大地先后涌现出“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刘慧、“全国最美志愿者”陈华、“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康娇、“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曾宪国等民兵先进典型,700余民兵个人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缘于平时筑牢思想根基

  入夜,烟波浩渺洞庭湖,航标灯闪闪烁烁。湖南省沅江市航道管理处职工祁阳启动巡逻艇开始巡航。他负责26公里的航道,每两天要出航巡查一次。航标灯不亮了,他就得维修。祁阳是沅江市民兵,每逢周末他都要穿上迷彩服,参加社区青年民兵之家的理论学习。

  祁阳说:“思想理论就像航道上的航标,如果不学习,思想就容易迷航,行动就会偏向。”

  民兵遍布城乡,平时分散在不同岗位上,如何统一思想,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是头等大事。湖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刘新文认为,民兵作为党绝对领导下不脱产的群众武装组织,必须具备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起来的民兵,才能成为关键时刻履行使命的中坚。

  6月13日,常德安乡县大湖口镇退役军人之家。基干民兵魏毕军播放了一段松滋河偶遇江豚的手机短视频,这样的开场白让现场民兵们忘记了这是一堂理论学习课。

  “生态复绿,江豚归来,多年没有过这样的场景了!”“江豚‘从告别到回归’的命运转折,映衬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新发展理念开花结果了。”“不光是江豚,现在白鹭、斑嘴鸭等鸟儿起起落落,草丛中的麋鹿时常出现……”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让理论学习课堂摇身一变成了“身边变化大家谈”。

  见时机成熟,魏毕军正式引出本堂课的理论观点:“‘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是不搞开发,而是开发必须得绿色的、可持续的,我们身为民兵更要带头守护好一湖碧水。”

  沅江市南洞庭湖大堤,益阳军分区防汛抢险应急救援演训休整间隙,民兵训练讲评和理论学习课堂同步展开,沅江市民兵应急连连长曾华激情开讲:“看到大家的手掌在训练中磨出血泡和老茧,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练强抢险救灾本领,就是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缘于平时筑牢思想根基。”益阳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张谭生告诉记者,每年汛期到来前,我们不仅要教会民兵如何抢险救灾,更重要的是让民兵懂得为什么要抢险救灾?

  “平时为民,用时为兵,这就决定了民兵理论武装不能简单套用现役官兵教育模式,注重结合渗透较为实在管用。”刘新文介绍,他们结合每年的开训动员、整组入队、民兵活动日、集训培训、执行任务等民兵集中时机,组织开展理论学习观点小辅导、热点小辨析、故事小讲座、体会小交流、常识小竞赛“五小”活动,通过互动式交流、趣味式学习,让民兵在潜移默化中感悟真理。

  注入时代元素,嫁接时尚手段,是湖南民兵理论课堂的一大特色。他们充分整合军地各类网络资源,建立民兵理论学习专栏,开设微讲堂、微阅读、微视频、微党课;开发理论学习网络闯关和知识竞答软件;依托掌上平台建立理论学习交流空间,利用年轻民兵爱用微信的特点,安排理论教员加入微信群,民兵发帖后第一时间顺势引导,营造热点话题,让民兵在讨论中加深认识。

  真理力量何以发挥,在于学以致用模范践行

  南方酷热模式已开启,湖南省军区民兵训练场群众性练兵比武同样火热。

  “报告司令员:湘乡市民兵应急分队集结完毕,请指示!”正在休年假的民兵李光辉接到集结令放弃休假,赶来参加演练。李光辉是退役军人,服役期间先后荣立3次三等功、1次二等功,今年6月被评为湖南省新时代“最美民兵”,他自豪地说:“我们是民兵,无论是应急应战,只要上战场,我们的身份就是兵!”

  “民兵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刘新文坦言,强化民兵应战职能,他们一刻都没放松。近年来,适应民兵转型发展大势,湖南省军区持续开展民兵群众性大练兵大比武,广泛开展评选最美民兵活动,全方位锤炼民兵打赢能力,确保关键时刻能打仗打胜仗。

  下水道伸手不见五指,民兵王育永屈身前进……

  王育永是娄底市双峰县梓门桥镇基干民兵,2019年11月14日,途经双峰县人民医院与娄双大道交叉口时,发现一位老人瘫坐在地大哭。孩子掉污水井被冲进下水道了。王育永得知情况,迅速跳进污水井救人。

  恶臭刺鼻的管道内,王育永咬牙坚持半个多小时,最终在距井口约200多米远的地方将小孩成功营救。去年6月29日,王育永跳入激流,将落水一位女孩救上河岸,并利用民兵训练中掌握的抢救技能实施压水抢救。救护车赶到,王育永便骑着摩托车悄悄离开。他还把自己救人获得的1万元奖金全部用来买米买油,送给全村70多户贫困户。

  在湖南,民兵见义勇为壮举还有很多。2020年3月2日,怀化靖州县民兵李旭挺身而出抢救骑摩托摔伤脑部的阿姨;2020年6月1日,衡阳市蒸湘区民兵蔡荣勇斗持刀行凶歹徒,解救危险群众;去年5月28日,湘乡市民兵钱磊三进火海抱出3个液化气罐排除险情……5年来,湖南民兵在各类见义勇为行动中施救遇险群众240余人。

  今年6月3日,湘西州吉首市遭遇特大暴雨,漫过沱江河堤的洪水涌入河溪镇,镇上商铺门店陷入洪水围攻。

  “一次扛2袋,以最快速度搬到2楼!”不到半小时,吉首市民兵应急连一排10多名民兵靠人抬肩扛硬是将6000斤大米转移到了超市二楼,赶在洪水淹进来前全部搬完。超市老板朱雄辉满怀感激:“洪水涨那么快,眼看几千斤大米就要遭殃了,你们一来我就看到了希望!”

  5年来,全省共计出动23.7万余民兵参加抗洪救灾、疫情防控、森林灭火等抢险救援任务,他们用行动兑现“把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诺言。

  优秀民兵带头践行新思想,成为人民大众奋斗方阵前排的“火炬手”。

  民兵连着千家万户,便于影响带动广大群众

  夏日的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广场”,游客络绎不绝,民兵宣讲员施庭翠新一轮讲解又开始了。“9年来,十八洞村旧貌换新颜,村民收入翻了11倍,日子越来越好过,外地姑娘都想嫁过来。”施庭翠感慨道,这些年,我亲身经历并见证着全村的发展,去年我们村还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说的是自己所见所闻所感,讲的是精准扶贫引领山村巨变的事实。”十八洞村村书记施金通表示,每年约有30余万群众来十八洞村参观旅游,民兵讲解员在讲述小山村历史巨变时,把党的创新理论自然融入其中,使每一次解说都成为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辅导课”,让参观者在亲身感受发展变化、接受红色教育的同时,真切认识到党的创新理论对偏远山村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

  在革命烈士纪念馆里讲忠诚信仰,在战斗遗址边讲敢打必胜,在马栏山文创园讲创新发展,在‘半条棉被’前讲鱼水情深……刘新文介绍,他们将民兵学习宣讲活动与全省310余处红色场馆、旅游景区等单位联姻,发挥寓教于游的功效,组织千余名民兵讲解员队伍立足岗位宣讲,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游玩中有所思考,使真理的味道被群众可感可知,潜移默化中产生情感共鸣。

  在郴州市汝城县沙洲村,村民朱晓健家的“屋场夜话”好不热闹,30多名村民围坐一起,聆听民兵朱向群围绕基层防疫展开宣讲。“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一人传染害全家,人人防护为大家,我们决不能有‘躺平’思想……”

  “弘扬工匠精神,立志技能报国”,在湘钢集团学习课堂上,湘钢焊接首席技师、民兵欧勇正在宣讲。欧勇是全国道德模范、“七一勋章”获得者艾爱国的徒弟。他牢记师父艾爱国“做事情要做到极致,做工人要做到最好”的教诲,发扬工匠精神,成绩卓越。

  欧勇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描绘了新发展蓝图,‘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我们要将工匠精神融入血脉之中,方能担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有千余场理论宣讲经历的韶山市女子民兵宣讲队队长彭艳说:“作为新时代的民兵,不仅要认真学习,带头践行,还要满腔热情传播先进思想。要变照本宣科为翻译理解,用生动的语言、贴切的比喻阐述观点、析事明理,让人感到可亲可近、可学可用。”

  湖南省军区针对民兵岗位分散、行业类别多样的实际,推行对象化、差异化、分众化宣讲,找准党的创新理论与基层工作的切入点、与群众思想的结合点、与地方发展的契合点,让宣讲课堂沉到农村宣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进到企业宣讲“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深入校园宣讲“扣好人生第一粒口子”,实现群众“点单”和宣讲“上菜”精准对接。

  “理论宣讲需要艺术化表达。”刘新文主任介绍,为了增强宣讲的感染力,他们充分挖掘地域特色,用故事会、花鼓戏、丝弦、渔鼓等形式量身打造,从发音、动作、场景等方面精心设计,通过“围炉夜话”“赶集宣讲”“屋场恳谈”等模式开讲,目的就是要把理论讲到群众的心里去。(陈静)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