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江苏泗洪:志愿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发布时间:2022-07-19 16:12:00来源: 人民网-江苏频道

泗洪县水利部门党员志愿者开展“供水宣传进社区”便民服务活动。朱小娟摄

泗洪县水利部门党员志愿者开展“供水宣传进社区”便民服务活动。朱小娟摄

  人民网宿迁7月18日电 近日,江苏泗洪县水利局和博世科水务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供水宣传进社区”便民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向居民宣传供水服务知识,并就日常用水、水卡充值缴费和IC卡水表的使用常识等问题进行现场解答。近年来,泗洪县大力弘扬“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实际行动将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扎根心里,将志愿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暖”到群众心间上。

  长期以来,泗洪县各级部门常态化开展“文明大走访 作风大提升”等活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了解所思所盼所求,把群众最迫切的诉求、最期待的变化,并逐条记录,累计填写28万余份《“文明大走访”情况登记表》。同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各所站通过心愿墙、爱心箱、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常态收集群众需求,累计收集群众需求清单25余万条。

  同时,泗洪县各级志愿者围绕群众急难愁盼,实行派单服务。该县运用三色动态管理法,根据需求清单需求的轻重缓急,把清单划分为红、黄、绿三种颜色,实行分类动态管理。按照红黄绿不同人群的点单需求,结合人群、地域等特点,由文明实践中心有针对性进行派单,红、黄清单派单率达到100%。

  此外,泗洪县不断完善队伍建设,提升接单服务水平。该县通过广泛发动各行业、各单位业务骨干、返乡创业人士、退休教师、典型模范人物,建立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志愿者队伍,服务涵盖文化、医疗、农技、科普等方面。根据群众需求,泗洪县有针对性的开展理论宣传、政策宣讲、医疗、科普、扶贫助困、疫情防控、文艺演出等志愿服务活动近50万场次。

  泗洪县还积极梳理群众意见,激发评单激励作用,制定下发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把开展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工作作为加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重要手段,把群众评单满意率作为志愿者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通过线上线下收集群众评单23万份,初次满意率达98%。针对评价不满意的清单,认真分析,总结经验,并制定相关服务提升措施96条,有针对性再次开展服务,定期主动回访,了解需求,整体满意率达100%。(赵建芳 邱天锐 许冬平 黄启源)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