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浙江交工三项科技成果获2021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22-07-19 16:14:00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近日,浙江省科技创新大会举行,会上颁发了306项2021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其中,浙江交通集团下属浙江交工《复杂环境超长大直径钻孔灌注桩施工与数字化管控关键技术》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跨海长桥工业化快速建造技术》与《钢混组合结构桥梁工业化建造关键技术及应用》获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交工金筑参与的《复杂环境超长大直径钻孔灌注桩施工与数字化管控关键技术》聚焦超长大直径桩设计分析理论、灾变预测预警、施工装备改进等12项关键技术问题,并在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温州灵昆——阁巷段工程瓯江口跨海南大桥等多个工程中得到成功应用。

  大桥分公司主持的《跨海长桥工业化快速建造技术》项目,针对海洋环境下混凝土结构施工周期长、施工质量控制难度高、施工风险大、工业化制造水平较低等问题,依托舟山岱山县鱼山大桥项目,建立了一套适合海洋环境下超长超大直径钢管复合桩施工工艺和质量控制技术,形成了一套适合连续刚构桥预制节段拼装的施工线形控制技术,为跨海长桥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也为后期重大桥路工程建设提供了技术经验。

  大桥分公司参与的《钢混组合结构桥梁工业化建造关键技术及应用》立足“标准化设计、工厂化制造、装配式施工”总体理念,开展了中小跨径钢混组合结构桥梁标准化工艺研究,研发并装备了两条钢板组合桥梁“6H标准化生产线”,解决了钢板组合梁桥型独有的技术难题,为设计企业提高相关设计品质和工作效率提供了新思路,同时也提高了施工企业标准化、自动化水平,有利于在未来城市交通、交通改建项目中降低对原有交通的影响,提高组合结构桥梁推广应用效果与桥梁建设品质。

  浙江交工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浙江交工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创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凸显技术创新的引擎效应,积极营造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提升科技创新对企业发展的贡献度。(何建国、高云涛、刘嘉欣)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