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临汾:狠抓源头整治 强化精准打击

发布时间:2022-07-20 15:02:00来源: 山西日报

  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临汾市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优化服务“四管齐下”,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临汾市高度重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市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制定“1+13”工作方案,组建专项行动办公室和五个工作组,形成“一办五组一平台”工作专班体系。17个县(市、区)和各成员单位同步设立相应领导机构,全市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市县上下联动,部门左右协同”的高效工作运行体系。广泛开展宣传发动,组织各类集中主题宣传活动1400余次,发放宣传品100万余份,营造出浓厚的舆论氛围。公检法机关强化以案说法,集中曝光了一批近年来办理的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强化精准打击,快速发起攻势。临汾市各级政法机关发挥主力军作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线索举报方式,组织民警与包村干部、网格员、平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队伍开展常态化线索摸排。依法深挖彻查存量案件,加快攻坚新发案件,实行快侦快诉快判,持续掀起高压严打攻势。全市公安机关对近5年来所有涉及养老诈骗的警情、案件进行“大起底”,共核查线索396条,办结369条;立案99起,破案5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2人,涉案金额6184万余元,追赃挽损240万元。

  强化综合整治,狠抓源头治理。临汾市坚持“行业整治”和“地方整治”双线发力,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行行业领域主体责任,全力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市卫健委发放《违法办医、违法行医行为识别指南》,严查医护工作队伍中存在的养老诈骗行为,共排查内设医疗机构或提供医疗服务的养老机构105家、日间照料中心172家。市住建局对行政区域商品房销售大厅、经纪门店进行了全面摸排,规范整治以“养老”名义进行的诈骗行为。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重点行业和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监督检查,将违法违规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政府金融部门向社会发布《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梳理出涉及养老领域非法集资案件3起。市城市管理局对市区违法张贴养老产品宣传广告进行全面整治。市民政局对全市养老服务机构进行全面摸排,并建立“绿黄橙红”风险管控机制,对1家未经登记擅自开展养老服务的场所实行橙色风险隐患管控,及时予以关停。(记者杜春春)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