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杭州钱塘启动打造浙江省产才融合示范高地

发布时间:2022-07-22 16:36:00来源: 杭州日报

  3个月前,曾任佛罗里达大学终身正教授的李晓林博士来到杭州,正式加入位于钱塘区的中国科学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医学所”)。

  以研究人工智能闻名于世的李博士,此次为何切入生物医药赛道?在7月20日召开的钱塘区委人才工作会议暨打造全省产才融合示范高地推进会上,他给出答案:“我以前接触的都是计算机领域的人,后来来到中科院医学所看了下,我感到很震撼,原来人工智能在生物医药领域有那么巨大的想象空间。来这里后的三个月,我觉得学到的比之前的几年还要多!”

  让李博士下决心扎根钱塘的,正是中科院医学所负责人谭蔚泓院士,他也是首批五位“钱塘举才官”之一。在谭院士的推动下,中科院医学所目前已迎来9个院士级团队,人才集聚效应持续凸显。钱塘全区人才总量突破25万人、占常住人口的近1/3;培育高技能人才4.7万人,占技能人才比重居全市第一……作为杭州全市最年轻的行政区,钱塘区为何能持续引才聚才?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产才互融的高质量人才工作格局是重要原因。

  当前,钱塘区紧紧围绕“515”主导产业发展体系,深化“7+2”产业功能平台改革,推动制造业领跑全省全市。五大主导产业中,汽车及智能装备产业产值已近千亿元,生命健康、集成电路、新材料产业规模均突破500亿元,生物医药、航空航天入选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

  全面落实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钱塘区又有“大动作”:发布《打造全省产才融合示范高地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启动建设钱塘产业工程师学院,吹响迈向全省产才融合示范高地的“冲锋号”。

  根据《行动计划》,钱塘区将实施产才融合能级提升、产才融合载体建设、产才融合赋智赋能、产才融合生态涵养等四大工程。以产才融合生态涵养工程为例,钱塘区将构建产才融合评价体系,优化产业评价体系与人才认定体系,设立产业人才节,开展“突出贡献产业人才”“产才融合示范组织”评选等活动。

  会议现场,钱塘区还举行了首批“青年人才驿站”启用仪式。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