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高平:城市数字化 为美好生活“添彩”

发布时间:2022-07-27 16:05:00来源: 人民网-山西频道

  “没带卡不要急,用手机也能看病。”“手机一点,水费、电费、燃气费全都能交。”“只需要到一个窗口,就可以全部办完,好多申请材料直接通过手机就可以提交。”……如今,在高平市,智慧就医更贴心、移动支付更方便、城市交通更顺畅、办理政务事项更便捷。

  智慧医疗让就医更贴心

  李大爷家住高平市河西镇,是一名慢性病患者。近日,李大爷感到身体不适,便前往高平市人民医院就诊,到了医院才发现自己忘记带医保卡了。

  “没带卡不要急,用手机也能看病。”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李大爷进入高平市医疗集团微信公众号,利用医保电子凭证码,完成了挂号、收费、取药等流程。“以往到医院看病,必须携带医保卡或就诊卡,现在一部手机就解决了所有问题,真是方便多了。”李大爷说。

  据了解,高平市所有医院都已配备智慧结算系统,患者可通过医保电子凭证实现便捷就医,并在结算中同步享受到应有的医保待遇。没有医保卡的患者,也可以凭“电子健康就诊卡”进行就医。

  “你的药一共花费126元,医保卡里还有912元。”在高平市人民医院的收费窗口,市民崔文英通过智慧结算系统,完成了药费支付。“以前开好药还要去楼下排队付钱,现在医疗系统越来越先进了,通过手机就能支付。”崔文英笑着说。

  此外,高平市医疗集团不断延伸“5G+智慧医疗”建设,5G+VR探视技术、5G应急救援、5G+远程手术示教等场景广泛应用,致力于打造覆盖院前急救、院内急诊、住院治疗、康复出院的全流程服务管理,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腿。

  “线上”服务让生活更便利

  “以前交物业费、水电气费等,需要跑东跑西,现在只要打开这一个软件,就能全部轻松搞定,十分方便。”家住高平市新北小区的申莉说。

  除了小区生活,商超购物也越来越便利。在高平市新红旗超市里,市民张女士正在使用自助收银台,通过手机扫码完成了支付。张女士说:“自从有了自助收银机后,来超市买东西都不用排队了,特别方便。”该超市设有5台可提供刷脸支付的设备。据工作人员介绍,每天都有不少顾客使用自助收银机付款,大大减轻了工作量,提升了工作效率。

  如今,线上购物、线上支付、线上培训,就连物业服务也能通过线上预约上门服务。这一系列的“暖科技”让很多市民享受到了数字化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指尖政务让办事更便捷

  “我今天是来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申请了代办业务,速度非常快,并且不需要带任何证件,直接就可以拿证,真是太方便了。”高平市民田晔准备开家私房菜馆,为了尽早拿到食品经营许可证,她下午早早地来到政务服务中心,没想到不到20分钟就把手续办完了。

  “只需要将相关信息在手机上提交,等待工作人员审核验收就完成了。”田晔的便利得益于高平市推出的“无证明审批”改革,现在办理这项业务,市民不再需要提供任何证明材料,为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提供了极大便利。

  为全力做好改革和服务这两篇文章,真正将营商环境这张网编实、编密、编细,高平市把创优营商环境作为基本功,今年以来持续深化“无证明城市建设”,让广大投资者和市场主体共享改革红利。为让市场主体更好地参与营商环境建设,高平市坚持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聚焦企业对营商环境参与度不深、获得感不强等问题,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搭建“亲”“清”在线平台,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

  高平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帮办代办中心主任韦梦华介绍说,通过深化“两不见面、两不跑腿”帮办代办制度,以互联网+政务为依托,搭建“一站式”“集成式”“线上+线下”服务平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郭亮)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