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台州临海:工业经济“半年红”

发布时间:2022-07-28 15:55:00来源: 台州日报

  2022年上半年,台州临海市打出一套经济稳进提质“连环拳”“组合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1.33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3.9%,增速居台州第一;工业增加值155.16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6.1%,其中规上、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6.9%、4.5%,增速排名均居台州第一,近十年来首次同时拿到规上、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速的台州“双第一”,经济实现“半年红”。

  重点企业“白名单”,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

  疫情带给工业企业最大的影响是物流畅通问题。

  2022年以来,临海积极组建临海市重点工业企业供应链应急保障工作专班,制定《临海市产业链供应链运输保障工作机制》,针对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及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组建专人团队一对一重点服务。

  截至6月底,临海共有27家企业入选台州市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累计发放162家次通行证,推进解决企业因疫情影响产生的产业链供应链应急运输需求问题。

  2022年4月初,临海市一汽车龙头企业正在进行技改,产线改造直接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急需上海等地5家企业生产的侧围门盖线、主下线等物料供应。由于当时全国还未实现统一通行证办理,往返上海疫情严重区域运输难度大。

  临海市经信局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台州市政府联系,制定解决方案,并通过“产业链一键通”应用场景请浙江省经信厅跨省协调,在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仅用4天就办理了台州市首张上海运输通行证,帮助该公司顺利将物料运输至临海基地。

  问题销号“工作群”,推重大项目落地投产

  工业经济离不开重大项目推进。

  2022年上半年,临海经过排摸梳理了20个标志性项目,逐一对标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建立问题销号“工作群”,职能部门、企业负责人入群,实时更新项目进度,建立多部门协同推进项目的体制机制,精简审批流程,确保项目早建设早投产。临海某科技电解液项目的审批从原本需要3个月以上的审批流程压缩到了不到一个月时间,帮助其抢占生产时间。

  据介绍,上半年,临海就新谋划台州湾新材料产业园等5个10亿元以上重大制造业项目,涉及总投资超1141.2亿元,新储备9大类275个重大项目,其中11个项目列入2022年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数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二。

  截至6月底,临海完成制造业投资39.6亿元,同比增长29.0%,高于台州市平均增速6.4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进口物品核酸检测“免费卡”,筑牢外贸企业防疫关

  要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赢”,工业企业进口物品防疫是一道难关。为此,临海市专门制作了核酸检测卡,免费发放给企业;协同属地基层卫生院,免费帮助企业物品核酸检测。截至目前,共发放核酸检测卡4100余张,累计免费为企业直接接触进口物品人员提供核酸检测9538次,物品检测635次,累计为企业节约检测费用39.4万元左右。

  通过各镇街排摸汇总,临海共有67家工业企业涉及使用进口物品,进口物品批次668批,均已及时完成物检。临海工业物防链系统上线使用率100%,已开展物防链检查1195次,完成工业企业进口物品全覆盖检查。

  2022年3月中旬,临海一家塑模企业从印度进口的初级形状的聚丙烯物中检出阳性。临海市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措施,对相关接触人员,实施健康管控措施,对该批次物品4箱共计120公斤初级形状的聚丙烯及内包装进行浸泡消毒,外包装、推车及存放场地进行喷洒消毒,没有造成疫情外溢。

  量身定制“政策包”,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为促进经济发展稳进提质,临海量身定制了“5+4政策包”,出台《关于做好岁末年初企业留工促产工作的通知》等政策,鼓励企业早复工、促生产、抢先机。截至目前,共兑现工业企业新春红包补助660.8万元,复工复产奖励115万元,企业达产增效奖励3691万元。

  5月下旬,临海又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稳产增产的通知》,对二季度企业生产给予分档奖励,促进二季度稳企回升。

  同时,统筹加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落实各项减负降本工作,兑现专项资金1000万多元,共减轻企业各类负担29.1亿元。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