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宁波雷山村:非遗助力乡村共富

发布时间:2022-07-29 11:58:00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走进位于浙江宁波奉化西坞街道雷山村的“喜曼蓝富”工作室,10多位雷山村老人正紧张地忙碌着——有的在刺绣,有的在缝制香囊边口、工艺包装袋。“喜曼蓝富”工作室负责人张剑峰穿梭其间,仔细检查每件产品的缝线、拉紧绳、流苏是否整齐。

  蓝印花布又称靛蓝花布,俗称药斑布、浇花布,是汉族传统的工艺印染品,镂空版白浆防染印花,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蓝印花布也是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张剑峰正是奉化区第七代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传承人、国家一级色彩搭配师。

  “雷山村不仅有适合种植用于染色的蓝草的土地,还有大量擅长缝纫的村民,所以将‘喜曼蓝富’设了雷山村。”张剑峰说,蓝印花布作为非遗,在雷山村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并被赋予了新的活力,转化为人们生活中需要的产品。

  “知道村里有这个可以手工缝纫的活儿后,我一有空就到‘喜曼蓝富’工作室,既打发了空余时间,又可以增加收入。”65岁的雷山村村民何雪琴乐呵呵地说。据悉,“喜曼蓝富”工作室自2022年4月正式运行以来,共为雷山村20余位村民增收5万余元。

  据悉,西坞街道今后还将探索更多“喜曼蓝富”工作室这样的“非遗+来料加工点”模式,在传承、保护、发扬民族文化的同时,促进民众增收,推动共同富裕。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