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湖南文理学院:送艺下乡点亮艺术心灵

发布时间:2022-07-29 14:58:00来源: 人民网-湖南频道

  近日,常德市桃源县理公港镇杨公桥村一所废弃的小学里,上演着儿童舞《听我说》、歌曲《孤勇者》、大合唱《大鱼》,乐器独奏《小星星》、古典舞《绒花》、美术作品展示等丰富的节目,吸引当地村民前来观看,活动现场弥漫着不舍和感动。这是湖南文理学院艺术学院“三下乡”志愿者们在杨公桥村的最后一天,他们和小朋友们同台进行汇报演出,鼓励小朋友们自信展现自己的才艺。整台表演,朴实无华,却尽显真情,这是艺术的萌芽,爱的传递。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期一周,志愿者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带着满满的爱和才艺,不畏炎热,每天精神饱满,精心备课,为小学生们送去一堂堂生动有趣的音乐、美术、舞蹈课程,令小朋友十分欣喜。每天,孩子们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由于当地教育条件还很落后,参加上课的70多名学生几乎没有接触过这样的课堂,一切对于孩子们都是新奇而美好的,他们学起来总是非常认真,尽管他们大多每天要走近一个小时的路才能到学校,却从不迟到。除了带去美育课堂,志愿者们还每天定时为小朋友们辅导暑假作业,并教会同学们基本的安全知识。

  杨公桥村是近几年才脱贫的贫困村,为了更进一步了解当地村民的生活和孩子们的家庭环境,志愿者们进行了家访。村里山路崎岖,路途较远,志愿者们体会到学生上学的不易。来到家中才知道,孩子们的父母亲常年在外打工,孩子们都由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缺乏了父母亲在身边的关心,少数孩子在课堂上表现得很胆小,志愿者们总是创造机会,鼓励这部分孩子大胆表现自己,帮助他们发掘蕴藏自己身上的爱好特长。

  “三下乡”作为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的重要载体,湖南文理学院艺术学院高度重视其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特殊作用,多次到达杨公桥村进行前期调研和中期指导帮助。短短一周,志愿者们经历了很多美好难忘的瞬间,看到了孩子们的进步,感受到了村民的热情,了解到了村里的发展现状,体会了寓教于乐的快乐,激发了自己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三下乡”的学子们上了一堂及时生动的大思政课。他们纷纷表示,一定会更加珍惜大学美好时光,积极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

  据悉,湖南文理学院心系乡村学校艺术教育,于2022年建立“艺点亮”党建品牌,以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近日还在杨公桥村所在的理公港镇里的桃源县第十中学举行授牌仪式,将该中学建成美育浸润基地,旨在持续在该地推进美育浸润计划,继续打开孩子们艺术心灵的窗户,点亮乡村振兴文化之路。(宋英)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