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30项119条!山西全力打造营商环境“强磁场”

发布时间:2022-08-02 10:21:00来源: 人民网-山西频道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优化营商环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

  日前,山西省印发《山西省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聚焦服务该省“一群两区三圈”区域发展新布局,重点围绕打造“五个环境”,提出了30 项具体任务、119条引领性强、突破性大、惠及面广的改革事项。

  这是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重要纲领性文件。《行动方案》力争通过全面创优营商环境,更多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聚焦“一群两区三圈”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有力的政策,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支撑。

  服务“一群”发展。推动太原市紧紧抓住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建设重大机遇,对标国内外一流先进和最佳实践,全面推进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和全方位创新提升,努力形成一批首创性、突破性的制度创新成果。晋中市探索“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向有条件的县(市、区)延伸。阳泉市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试行高精度地图面向智能网联汽车使用。吕梁市开展惠企政策兑现服务改革创新。

  服务“两区”发展。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加快构建跨区域“一网通办”协同发展模式,探索跨区域项目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工作机制,打造“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样板,加快建设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的市场体系,深化商品和服务、人才、资金、数据等要素流动型开放,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努力建设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北引擎,着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推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探索具有更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在商事仲裁、商事救济、跨境投资贸易便利化、国际专业性人才就业执业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贸易便利化和审评审批制度联动改革,开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重点企业特殊监管创新试点,高质量建设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南引擎。

  服务“三圈”发展。支持有条件的市、县(市、区)因地制宜探索差异化、特色化改革。支持大同市深化获得用水用气便利化改革。朔州市探索“多测合一”、联合验收改革。临汾市开展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市县一体化改革,打造领办、代办、专办、一网通办“四办服务”品牌。运城市深化零距离、零收费、零延迟、零投诉“四零服务”改革。长治市探索“7×24小时”数字赋能智慧服务。晋城市推进“无证明城市”改革试点,探索“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向有条件的县(市、区)延伸,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升级版改革。

  围绕打造“五个环境”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行动方案》重点围绕打造“五个环境”。其中,在法治环境方面,破除妨碍公平竞争的不合理限制,加强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保护,建立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共同体,开展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试点,加强涉外商事法律服务。

  在政务环境方面,开展“秒报秒批”智慧审批服务,推行登记注册“网通、一窗办、半日结、零成本”,探索推进企业注销“照章联办、照银联办、证照联办、破产联办、税务预检”,建立政务服务“全程网办”线上、线下“全代办”制度。

  在信用环境方面,探索重点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探索更具弹性的包容审慎监管,强化重点领域全链条监管机制,加快构建新型综合监管机制,探索企业重整期问信用修复机制,健全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

  在人文环境方面,打造政策全生命周期服务链,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链,自然人全生命周期服务链,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链。

  在要素保障环境方面,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要素配置体系,开展简易低风险项目“成交即发证、交地即开工、竣工即登记”改革,推进水电气暖网联动投装改革,建立项目前期服务机制,量身订制“一项目一方案一清单”批服务等。

  推出基础性牵引性改革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组织专题研讨,协调40 多个部门统筹推进,工作专班历时半年……山西省始终坚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时刻保持追赶者的姿态,哪里有差距就改哪里,谁是标杆就学谁。在对照国发24 号文件要求,吸收上海、重庆等市先进经验,研究分析全省营商环境建设短板弱项,最终制定出台《行动方案》。

  值得关注的是,在创新提升行动中,山西省将推出一系列基础性牵引性改革举措,以“点”的突破推动“面”上提升。

  实施一批对标改革。对照国家授权首批6个试点城市的101 项改革,在全省权限范围内尽最大可能对标改革。如开展“一照多证”“一证多址”改革,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等。

  深化一批特色改革。从群众急需解決的问题着手,打造营商环境创新提升的“山西亮点”。如推动实施“五有套餐”,深化“多规合一”,推讲“多码融合”,打造“一校印章管审批”升级版。

  创新一批自主改革。开展极简审批行动,推进便利纳税“十一税合一”申报,社保数据“领跑”、缴费人“零跑”,探索“区块链+政务服务”应用等。

  《行动方案》是山西省继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之后,最新推出的营商环境3.0版改革,是山西省“十四五”期间营商环境创新提升的施工图。该行动方案的贯彻落实,将对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更多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