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嘉兴市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

发布时间:2022-08-02 11:14:00来源: 嘉兴日报

  群众最深恶痛绝什么,就要紧盯什么。5月16日,嘉兴市纪委市监委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则《充电难、乱收费……事关民生,请您监督》的消息。11个专项治理项目,11家市直单位参与,专项治理项目名称、牵头单位、工作目标、投诉举报电话等均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由此,2022年嘉兴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正式开启。

  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细落实,根据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统一部署,嘉兴市连续两年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今年以来,嘉兴市又着力深化“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闭环机制,创新实施“调研督导”“调度指导”“领衔督办”等方法,大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民意为先 “小切口”定题

  坚持全民反诈、数字反诈双轮驱动,创新打造众智反诈平台,嘉兴全市发案数同比下降9%,破案数同比上升48.9%,为群众成功止付被骗资金3.8亿元,返还被骗资金4600余万元;资助困难群众基本医保实现全覆盖,救助金额达2868.58万元……2021年12月,嘉兴市纪委市监委分三批公布了2021年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成果,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取得了不错的社会反响。

  “专项治理中,我们始终坚持民心所向就是努力方向,从群众反映较多、侵害群众利益的具体问题入手,查处了一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嘉兴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嘉兴市着力在做深做实做细上下功夫。

  察民情、访民意是开展专项治理的第一步。专项治理启动前一个月,嘉兴市纪委市监委相关领导带队深入基层走访调研,面对面倾听基层干部群众诉求。同时,嘉兴市纪委市监委还对嘉兴近五年来涉及民生民利的信访举报件、巡察报告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和研判,收集初步选题121条;召开专题会商会后,又选出6个具有领域性、系统性、普遍性的突出问题作为备选项目。

  4月20日,嘉兴市各大媒体平台上出现一则公开征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项目的公告。“网络直播中很多营销行为很夸张,要好好管管!”“今年油价一路涨,新能源车很热,汽车充电桩建设能不能加大力度?”“很多商家都让你消费先办充值卡,要督促有关部门管牢。”……通过你点题我监督的模式,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其中,给出意见建议352条。

  根据实际征集情况,嘉兴市纪委市监委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等11家市直单位,共推出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专项治理、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等11个专项治理项目。其中,作为市级拓展项目的“消费预付卡监管问题专项治理”备受社会关注。嘉兴市纪委市监委压紧压实部门主体责任,会同市商务局等14家责任部门,推动建立专班,采取集中办公模式,形成事前信息共享、事中联动检查、事后联合惩戒的闭环监管。

  家住嘉兴海宁市百合新城的孙先生在海宁市纪委市监委开展的“亲清走访”中,主动反映问题:“年初,我在一健身房办卡充值了8000多元,现在健身房倒闭了,都不知上哪维权,希望有关部门管管。”对此,海宁市纪委市监委第一时间督促商务与文旅部门加强联动,协调推动当地一大型健身机构全盘接手,并要求行业主管部门举一反三,对该市健身房经营管理进行全面排摸,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此外,嘉兴各县(市、区)还结合实际各自延伸拓展了1项“自选动作”,把农房全生命周期管理、药品购销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项目纳入县级治理范畴,在全市形成了“10+1+1”的治理格局。

  压实责任 沉下心“答题”

  在嘉兴市纪委市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有力推动下,专项治理工作持续深入开展。11家项目牵头单位把治理工作纳入部门年度重点工作,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嘉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构筑清单式、联动式、下沉式“三式”闭环监督体系,通过压责任、促基层、同发力,推动治理工作落实落细。

  “以前是纪委、相关职能部门各自干,现在是自上而下统筹干。注重各牵头单位与项目参与单位的协作配合,注重发挥行业系统主管部门的政策指导和工作推动作用,纪委也更专注监督的再监督。”嘉兴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多方协力之下,治理力度可见一斑。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侵害群众财产安全的问题,今年,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通过一线监督、抽查回访、跟进案件办理、查阅日常台账等方式,持续压紧压实各责任单位“反诈骗、防诈骗”工作职责,嘉兴全市反诈工作纳入年度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任务清单由原来的43项增至238项,1至5月嘉兴反诈指数列浙江全省第一,累计为群众止付14.5亿元。

  “我们这也有新能源车充电桩了,再不用开几公里去排队充电了!”在嘉兴桐乡市梧桐街道凤鸣社区康居苑小区,新能源车用户看着在充电的车兴奋不已。老旧小区“喜提”充电桩,是桐乡市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专项治理的最新成效。桐乡市纪委市监委紧盯老旧小区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督促发改部门加大协调力度,全面压实街道、社区等基层管理机构责任,建立老旧小区充电设施建设统筹推进机制。最终,康居苑小区“路灯+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项目顺利完工,建成均匀分布的地面新能源汽车充电桩32个。

  传统助餐上门服务要凭老人签字来确认餐食是否送达,可靠签字并不能保证送餐及时性。为此,嘉兴嘉善县纪委县监委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送餐不及时等群众反映较集中的问题,推动县民政局在全省率先建成“善养嘉”智慧养老综合平台,以数字化手段推动居家养老服务提质增效,每月有效监管助餐服务2.5万余人次、高龄服务3000余人次,群众满意率达98%。

  随着“小切口”整治由表及里、由标至本的深化,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突出问题陆续得到解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这背后是嘉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政治站位的坚守、对群众路线的坚持,凝结了制度机制的探索与创新,体现出强大监督合力下工作作风的转变,展现了“贴身式”监督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所取得的强大治理效能。

  立足长远 既严查又立制

  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是巩固专项治理成果、推动专项治理持续深入的必然要求。嘉兴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在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中发现,信访反映秀洲区社保局窗口热线电话长时间无法接通问题较为突出。

  群众关注的问题,就是开展治理的重点。嘉兴市纪委市监委第一时间将其列入委领导领衔督办问题,由市纪委副书记包案督办,市纪委市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组成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嘟……嘟……嘟……对不起,您拨打的电话暂时无人接听。”调查组人员依次拨打多个热线,本该畅通的电话却无人接听或长时间占线,再次拨打,仍然如此。

  “这是典型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必须严肃处理!”对问题认真核查后,嘉兴市纪委市监委督促相关部门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积极落实该项问题的排查和整改工作,并对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

  嘉兴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为深挖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坏作风”问题,今年,嘉兴市纪委市监委创新建立重点信访问题领导领衔督办机制,会同有关市直部门共梳理排摸近三年来全市涉及治理项目的群众举报问题6057个。经分析甄别,筛选出市级层面重点问题9个、县级层面重点问题65个、镇级层面重点问题135个,由市县镇纪委领导分别牵头领衔督办,以点带面,既助力解决一批普遍性、系统性难题,又有效化解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未解决的堵点痛点问题。

  来自嘉兴市纪委市监委的相关数据显示,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现场监督,共组织督导检查518次,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61个,处理党员干部130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5份,持续释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还督促嘉兴市相关部门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不断完善有关制度规定,让治理成效立得住、行得远。目前,已出台或完善相关制度47项。如,嘉兴市教育局建立健全学校教育收费管理制度,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全面执行教育收费项目报备审批机制;嘉兴市农业农村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四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规范村级小微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的通知》,加强对全市村级小微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嘉兴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出台《网络直播营销活动负面清单》,用“刚性约束”为直播营销活动画出红线。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实际行动,不仅是现实的需要,更是群众的期盼。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专项治理工作目标和预期成果,进一步强力推进各个项目精准落实、全面落实、有效落实,推动专项治理不断走深走实。”嘉兴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