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联企行动超预期!湖南4.67万名联企干部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6.34万个

发布时间:2022-08-02 14:42:00来源: 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7月29日电 (吴茜薇)今年6月以来,湖南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截至7月28日,全省各级各部门共计派出联企干部4.67万人,累计走访企业(含座谈)18.35万家,已解决6.34万个企业直接反映的问题,问题化解率为87.3%。

  “此次联企行动取得了超预期效果。”湖南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雷绍业在29日湖南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并介绍了联企行动开展情况。

  今年1-6月,湖南省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703.8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561.8亿元;办理普惠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延期还本付息822.1亿元,惠及企业6.8万家;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0.17亿元,惠及参保单位11.16万家、参保职工287.84万人。据对全省4055家规模工业企业问卷调查显示,企业对减税降费政策、创新支持和用电、用能等保供政策满意度都在八成以上。

  截至7月28日,全省累计收集企业直接反映的问题7.25万个,已解决6.34万个,问题化解率为87.3%。其中,岳阳、娄底、邵阳、张家界、衡阳、株洲、益阳、怀化问题化解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湘潭、衡阳、张家界、岳阳等市州创新开展联企服务满意度问卷调查,企业满意度均在95%以上。

  “湖南联企行动以稳市场主体为目标,达到了解企业之困、稳发展之势的重要效果。”雷绍业介绍,今年6月份,全省规模工业、社零总额、投资增速分别比上月加快0.8、7.1、1.0个百分点,月度进出口总值创历史新高。规模工业企业亏损面10.8%,保持全国最低水平。1998家工业企业参与的二季度问卷调查显示,近八成企业预计三季度产值同比保持增长,预期进一步向好。

  雷绍业表示,湖南联企行动高位推动,全面落实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切实抓好困难行业和亏损企业的纾困增效,确保了全省上下“一盘棋”。采取的“省督市州、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模式,千方百计凝聚了政企同心、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齐心协力确保行动走深走实。

  湖南省领导小组办公室梳理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以及湖南省“1+8”政策体系、稳工业“26条”、促服务业“36条”等,统一编制包括税费、金融、奖补和优化服务四大类136条优惠政策在内的惠企政策“口袋书”,方便企业应知尽知、即知即享。

  同时,湖南各地各部门紧扣解决问题这一根本,按照“龙头企业要稳、专精特新企业要增、中小企业要活、困难企业要纾”的总体思路,建立问题收集、快速解决、全程跟踪、及时反馈闭环工作机制,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实行台账化、清单化管理,挂账督办、对账销号,全力帮助企业解题破局。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决打好联企行动集中开展阶段收官战。”雷绍业指出,要全面总结联企行动经验做法,谋划“当下治”与“长久立”,推动建立联系服务企业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问题收集解决、政策宣传落实工作,以企业“压舱石”稳住经济“基本盘”,全力推动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