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医养结合,广元求解农村“养老难”

发布时间:2022-08-02 16:34:00来源: 四川日报

  原标题:医养结合,广元求解农村“养老难”

  7月26日,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的社会福利院内,89岁的蔡学生吃过早饭,便和一群老人坐到树荫下乘凉谈笑。蔡学生是太公镇红卫村的低保户,今年6月入住养老院。

  作为劳务输出大市,近年来,广元农村青壮年人口大量流出,农村留守老人、独居老人和高龄老人不断增加。最新数据显示,在广元全市常住人口中,65岁及以上人口43.38万人,占18.81%。其中摸排发现的农村困难老人有2.86万人。

  破解农村养老难题,广元市将提升农村困难老人养老服务水平工作纳入今年30件民生实事,截至目前,全市新增集中供养农村困难老人1368人。

  打好“试住牌”帮老人打消顾虑

  以前,蔡学生说什么都不愿意到养老院生活。他的两个儿子在外地务工,收入不高,他也不想给子女添麻烦。但如果到养老院生活,他又觉得脸上挂不住:“有儿有女的,到养老院养老,怕别人笑话。”

  今年,昭化区组织区镇两级力量对全区农村老人进行拉网式摸排,蔡学生的情况引起了摸排组的注意。“虽然老人的身体还算硬朗,但年近90岁,独居不是长久之计。”参与摸排的民政干部刘利亭说。

  据昭化区养老服务中心主任胡可介绍,昭化区位于山区,全区农村留守老人、困难老人、独居老人较多。今年起,昭化区通过拉网式摸排建立了4本台账,全区共有特困老人790人、低保困难老人468人、独居老人331人、失能老人865人。

  虽然广元各县区都建起了养老机构,但摸排结果也显示,很多农村困难老人对此心怀顾虑。有的担心“有子女进养老院怕人笑话”,有的害怕“集中居住不自由”,还有的觉得“家里有田有土有房舍不得”。

  如何帮老人打消顾虑?各县区一方面充分发动镇村干部,进村入户讲政策、讲好处,为农村困难老人及家属做思想工作。另一方面鼓励农村基层养老机构打出“试住牌”:进不进养老院先不说,先试住一段时间再说。

  包括蔡学生在内的一批老人,在试住一段时间之后正式入住养老院。

  重视“医”+“养”让老人安心留下

  “一日三餐有人煮,衣服有人洗,卫生有人搞……”蔡学生列举住在这里的好处,最让他高兴的是“都是老年人,‘龙门阵’摆不完”。在养老院生活一个多月,他长胖了2斤多,心情也越发舒畅了,“而且这里的伙食好,每天都是荤素搭配不重样。”

  要让老人长期留下来,农村养老机构还必须做更多努力,提高老人们的晚年生活质量。

  为此,在推动农村困难老人集中供养工作过程中,广元市重视“医养结合”。旺苍县在农村养老机构推出三种模式:养老机构增添医疗服务;医疗机构拓展养老服务;在居家和社区整合医养资源,使医疗服务进社区进养老院。

  今年78岁的白水镇刘明海深有体会。他有冠心病,还得过脑梗。8年前,他搬进白水镇敬老院,一墙之隔就是白水镇医院。一个月前,刘明海突然说话困难,喝水也呛嗓子。白水镇医院的医生了解他的病史后,赶紧安排做CT、核磁共振等检查,发现轻微脑梗。因为治疗及时,他的行动能力几乎没受损。

  青川县凉水镇敬老院一楼就是医养结合中心,是由凉水镇敬老院与凉水镇卫生院联合打造的“两院一体”医养结合平台。为有效推动医养结合,广元市支持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与养老机构开展合作共建,由乡镇中心卫生院代管养老院,以“两院一体”模式在每个县区重点建设2—5个乡镇中心敬老院。对不具备条件的乡镇敬老院,规范设立医务室或与当地医院(卫生院)签订医疗服务协议,切实保障集中入住老人的医疗服务。(杨黎明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燕巧)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