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把轻工业唱成“重头戏”

发布时间:2022-08-04 15:59:00来源: 四川日报

  原标题:把轻工业唱成“重头戏”

  近日,记者驱车从广安市城区出发,驱车20分钟来到广安经开区前锋园区轻纺孵化园。沿途,轻纺洗水产业园、智能防盗门产业园、家居产业园等牌子赫然醒目。

  拼速度,拼进度。今年上半年,广安市前锋区开工建设鑫和智能家居等工业项目10个,总投资21.7亿元;竣工投产嘉耀家具等项目8个。在前锋区政府一楼大厅,记者看到一块醒目的显示屏,屏上内容用绿色、黄色等不同颜色标记——这是该区今年实施挂图作战的106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其中,10个项目因未完成时序计划,显示为黄色,责任人将面临警告。

  加速打造“西部轻工城”。目前全区已聚集轻纺企业106家,去年总产值接近该区全年工业总产值的一半。把轻工业唱成“重头戏”,前锋区怎么干?

  找准主角

  围绕轻工业拼出“加速度”

  走进位于广安经开区前锋园区的省级重点项目——建平集团轻工产业园,记者看到多栋灰色、白色的建筑物,不同建筑物间设有相连的传输带。据介绍,这些建筑是纤维制备车间、筛片洗片车间、蒸发浓缩车间等功能车间。当天,400余名工人分布在各个车间,安装生产设备。在纤维制备车间,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不时闪出电焊火花。

  “我们正在建设两条10万吨竹纤维生产线。第一条生产线预计今年10月建成。建成后,不仅能提供约500人的就业岗位,还将带动周边群众栽种20万亩竹子,预计每户年均增收3000元……”建平集团副总经理贾光辉介绍,建平集团轻工产业园总投资32.5亿元,将主要建设年产20万吨竹纤维的生产线及污水处理配套设施,预计明年12月全部建成投用。

  “像建平集团轻工产业园这样的项目,目前园区内还有9个在加速推进……”前锋园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各大项目建设现场如今纷纷实施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工人分班倒,“千方百计抢进度”。

  在建项目促投产,已有项目谋升级。记者来到位于园区内的四川中亨鞋业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唐万雄刚刚接待完一位来自广东东莞的客商。“几天前,我们刚注册了自己的品牌,准备做电商,最近正筹划启动厂房二期建设。”唐万雄说。

  今年年初,前锋区与江苏三丰特种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后者将投资10亿元,在前锋区新建年产1亿米的面料生产线。这也是前锋区近3年来首次引进投资超过10亿元的轻纺产业龙头企业,建成后将补齐当地轻纺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相关项目将于今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

  前锋区经信局负责人介绍,当地将轻工服装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建设智能家居、高端轻纺、品牌鞋业三大园区。“按照规划,将建设1万亩智能家居产业园、5000亩高端轻纺服装产业园、3000亩品牌鞋产业园。”

  当好配角

  助企解决“人”和“钱”的难题

  手握一杯咖啡,前锋区各轻工服装企业代表踊跃表达诉求,区相关负责人等现场助企解难……近日,前锋区推出首场“企业咖啡时”座谈会,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及面临问题,目前已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0余个。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举办每月一次的‘企业咖啡时’座谈会,重点解决企业用工、要素配套等关键难题。”前锋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员拼经济,全力抓发展。“轻工服装作为劳动和技术密集型产业,企业当前最需要什么?”前锋区委常委、区总工会主席李静自问自答:就是要解决“人”和“钱”的难题。

  不久前,前锋区举行2022年银政企座谈会,搭建银政企交流合作平台,多家金融机构和企业(项目)代表就融资问题进行交流。最终,前锋区36家企业与15家金融机构达成意向融资13.02亿元。

  一系列举措收到了成效。“前段时间通过银政企对接,公司在一周时间内融资650万元。现在订单已经接到了明年,正考虑将原来的老工厂利用起来,并在广安各区县开设分厂。”广安市鸿美嘉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泽洪告诉记者。

  做好线上线下服务。四川广前智能家具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渐云,通过网络提交了申领营业执照的相关资料。“仅仅1小时,我们就领到了电子版和纸质版的营业执照。”

  “1小时领证”的背后,是前锋区推进投资项目“全程网办”,探索工业项目“承诺制”和“容缺审批”带来的高效率。对于新签约的项目,前锋区派出专人服务,一对一联系,涉及用地、营业执照登记等工作,均有人进行指导。

  挂图作战、一线实战、全程督战。下半年,前锋区将开工建设38个项目,加快推进轻工业产业园等14个项目……随着众多轻纺企业落户前锋区,轻纺产业呈现强劲发展势头。

  接下来,前锋区将以轻纺产业园区为依托,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发挥驻点招商前哨作用,精准招引链主企业。(邓林灵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邓涵予 李天锐)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