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河北省多措并举减轻学生作业负担

发布时间:2022-08-08 11:31:00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多措并举减轻学生作业负担

  加强作业总量管理 推行分层弹性作业

  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出台作业管理办法,所有学校实现每周1天无作业日,学生作业量明显减少……近日记者从河北“双减”一周年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河北省各地各学校从强化作业管理、优化作业设计等方面入手,采取多种措施实实在在为学生减负增效。

  加强作业总量管理,减轻学生不合理的作业负担

  一些学校存在作业数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等问题,既达不到温故知新的效果,又占用了学生正常的锻炼、休息、娱乐时间,一直是社会和家长关注的问题。

  减轻学生不合理的作业负担,加强作业管理是关键。2021年底,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设计与实施工作的通知》,通知从加强对作业管理和实施工作的认识、落实学校管理责任、优化作业专业指导、强化区域管理责任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作业管理的责任主体是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健全作业管理机制,落实校长负责制,加强对学校作业的统筹管理;加强校本教研,指导教师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管控作业总量,加强作业指导反馈。同时,要求教研、师训部门加强研究和落实培训责任,为学校提升作业管理水平和教师提升作业设计和实施水平做好专业支撑。

  各地也对作业管理工作进行了细化。沧州市教育局制定了《沧州市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十项严禁(试行)》,提出严禁布置超过课程标准、超过教学进度、超过学生能力的集体性作业,严禁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严禁布置机械性、惩罚性、重复性、随意性、无效性作业等规范内容,并指导各校完善作业管理办法,执行作业总量调控、校内公示制度。

  唐山市教育局加强作业总量管理,建立完善了作业总量、质量监管和评价办法,进一步强化作业来源、设计、布置、批改、分析、反馈、辅导等全过程管理。唐山市第二十六中学教务处每天抽查、每周全覆盖检查作业布置、批阅和学生完成情况,确保学生书面作业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同时,学校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加强基础帮扶,对学有余力的学生给予拓展指导。

  “河北省从统筹、设计、布置、批改、监管指导等多方面完善作业管理,建立作业公示制度审核管理和质量评价制度,合理调控作业结构。”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义务教育研究室副主任李学红介绍,目前,全省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均出台作业管理办法,建立了作业校内公示制度。

  减量不减质,作业设计质量稳步提高

  控制作业总量,并不是降低对学生作业的要求。与之相反,“双减”的要求之一就是要高质量地设计和布置作业。

  省教育厅教科院研究制定了义务教育阶段12个学科的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布置书面作业应体现课程性质和学生年段特点,强化学科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强化学科间的融合贯通,分层、弹性和个性化设计作业。此外指导意见还给出了典型性的作业分类案例,力求做到让一线教师看得见、学得会。

  在此基础上,各地积极探索,试行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推动作业由量变达到质变。

  石家庄市教科所结合新课标提倡的核心素养导向目标,结合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工作,创新开展作业设计研究,总结出了“快乐作业”“学科融合作业”“小课题作业”“高年级的口袋作业”“全学科的思维导图作业”等作业形式,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

  针对一些学校师资、教研能力有限,作业类型和功能单一,难度走向两个极端,结构不够科学合理等问题。唐山市教育局组建小学语数外各学科作业设计专家指导委员会,抽调优秀教师精心策划,设计编写作业案例;初中阶段则通过建立优秀作业设计案例库,将分学科、分单元征集到的优秀案例随时上传到案例库,供基层学校选用。

  高质量的作业设计,不仅让作业总量时长得到明显控制,还可以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石家庄市在桥西区、长安区、裕华区、新华区、藁城区、栾城区、鹿泉区、平山县、赵县、无极县10个监测实验区的监测数据显示,近一年来,学生的作业负担减轻,学生在校学习情绪更加积极,学业质量持续提升。(记者崔丛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