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原创生态舞剧《大河之源》在京上演 繁荣首都文艺舞台

发布时间:2022-08-19 17:00:00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18日电 (尹星云)昨晚,由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青海省演艺集团创排的原创生态舞剧《大河之源》亮相中央歌剧院剧场。该剧为观众开启了一场溯源之旅,展现了保护三江源的动人故事,同时也用独特的艺术形式及内容繁荣了首都文艺舞台。

  原创生态舞剧《大河之源》汇集了国内舞台创作的精英力量,以横跨山海、纵跨古今的立体视角,描绘出一幅万物共生的唯美画卷。该剧由著名剧作家罗怀臻担任编剧,国家一级编导佟睿睿担任总编导,著名音乐制作人三宝担任作曲及音乐总监,舞美设计师高广健担任舞美设计,国家一级舞美设计任冬生担任灯光设计,服装设计师阳东霖担任服装设计,围绕三江源构建出一个亦诗亦梦的艺术幻境。

  舞剧《大河之源》是导演佟睿睿与编剧罗怀臻继大获好评的舞剧《朱鹮》之后第二次联手创作。该剧的故事取材于青海省三江源保护区,主创团队先后三次前往黄河源头采风,观察当地特有的自然风貌、地域文化及其民族特色,广泛收集创作素材,才完成了最终的文本创作。剧中“扎西”这一角色的人物原型,正是20世纪90年代为保护藏羚羊而牺牲的“环保卫士”杰桑·索南达杰。

  原创生态舞剧《大河之源》以“第一人称”的叙述视角,通过远古与现代、蛮荒与文明、人与动物的强烈对比,诠释生态保护、人与自然、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三维关系。叙事者“我”带领观众见证了巡山队队长扎西为保护雪豹而牺牲的英勇事迹,以一条明确的线索串联起剧中的人物、广袤的山脉河流与形形色色的生灵。该剧打破了重抒情轻叙事的形式桎梏,将丰富的内容举重若轻地呈现于舞台之上,该剧利用时间长度、地域广度和物种丰富度将无限的想象置于有限的舞台,既带给观众美的享受,也给予观众直抵内心深处的震撼与感动。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