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温州文成集成解决企业共性问题

发布时间:2022-08-25 16:41:00来源: 浙江日报

  “集中供热方案正在做可行性报告,通过后很快就可以动工建设了。”日前,温州某建材公司董事长夏克强说,等到集中供热的生物质气化设备建成后,公司一年估计可以节省三四百万元的成本。而对于山区县温州文成的几家建材企业而言,预计每年可以节省一千多万元的成本。

  受疫情和国际市场变化等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不少企业面临资金紧张、成本上升、用工难等问题,山区企业纾困需求尤为突出。文成县经过前期走访130余家企业,收集了70余个问题,通过筛选归纳,共归集8个共性问题,由县委主要领导牵头建立攻坚机制,专班服务,协调多部门针对性地出台解决方案。

  “做得越多亏得越多,连订单都不敢接了。”另一家建材科技公司董事长何洪乖说,随着液化天然气价格上涨,用能较多的建材行业开工就意味着亏损。为降低相关企业用能成本,当地决定引进生物质气化设备,改造能源锅炉为企业集中供热。作为专班工作人员,文成县企业家协会工作人员带着企业负责人一起前往宁波奉化调研,提前对接技术性问题,环保、安监、质监等部门组团上门服务,协调设备选址安装事项。

  文成现有规上企业54家,针对走访中不少规上企业提出的融资难问题,文成协调多个部门组建专班,主动问需,为企业与银行牵线搭桥。“500万元的贷款已经到位,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近日,温州某制动器公司董事长谢学军正忙着联系采购新的生产线设备。7月底,该公司逐步搬进新厂房,生产线由11条扩充到15条,还有3条智能生产线正在筹备中。新工厂和新设备投用后,能快速突破企业产能限制。“政府部门的靠前服务,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更有动力逆势突围。”谢学军感慨,公司预计今年国外销售额突破7000万元,国内销售额将增长2至3倍。

  技能人才短缺、高端人才引进难一直是山区企业发展的痛点。文成精准对接企业和院校需求,组织头部企业前往学校开展专场招聘。在获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某钢管机械公司,政府部门在税收、研发、用地等方面予以倾斜保障,解决企业引才后顾之忧。“原计划招10多名机械、电气工程师,一下子涌进来上百份简历。”近日,在文成·温州技师学院专场招聘会上,文成县某食品科技公司的招聘主管林芳芳介绍,这些技能人才经过培训,就可到公司生产线上岗。

  集中解决企业共性问题,山区企业发展信心明显提升。今年1月至7月,文成全县累计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9.04亿元,同比增长26.4%,实现工业投资3.99亿元,同比增长114.8%。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