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嘉兴桐乡全方位赋能企业数字化改造

发布时间:2022-08-29 16:25:00来源: 嘉兴日报

  8月26日,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布2022年浙江省第一批“未来工厂”名单,新认定9家工厂为省级“未来工厂”。其中,来自嘉兴桐乡市的某聚酯纤维“未来工厂”入选,成为嘉兴市此次唯一入选的工厂。这也标志着,桐乡目前有3家省级“未来工厂”,数量位居浙江省前列、嘉兴第一。

  随着信号指示灯不断闪烁,一卷卷化纤丝饼不断从生产线上自动落到有轨穿梭小车上;沿着长长的轨道,一台台有轨穿梭小车载着丝饼不断进入包装车间;在包装车间,随着体型庞大的“机械手臂”不断挥舞,丝饼被打包、贴签、入库……在位于桐乡市洲泉镇的该聚酯纤维“未来工厂”,车间里鲜少有人穿梭,取而代之的是各类自动化设备和5G机器人。

  企业信息管理部经理许燕辉说,依托聚酯纤维“未来工厂”,公司建立了数据贯通的聚酯纤维全产业链工业大数据平台,厂区的自动化率达90%以上、设备数采率突破95%,生产数据直接传输到智慧平台终端,工人们通过大屏幕即可实时监测生产情况,品质监管更加便捷高效。万元产值成本下降63%、产品不良率下降47%、产品研制周期缩短53%、人均年产值提升28%……高效节能、绿色安全的聚酯纤维“未来工厂”,为桐乡乃至嘉兴企业的数字化改造提供了样板。

  “在桐乡,看见‘未来工厂’的模样;在‘未来工厂’,看见桐乡智造的未来。”桐乡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近年来,桐乡坚定不移狠抓企业数字化改造工作,持续擦亮“互联网+”高地金名片。桐乡的这3家省级“未来工厂”,不仅代表当前桐乡工业智能化、数字化的最高水平,同时也对其他企业乃至整个行业都有着极佳的示范和引领意义。

  在另一家聚酯长丝“未来工厂”,人均效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45%;单品单耗行业最低,低于平均水平25%。“过去10年里,企业产能增长了10倍,但用工量仅增长1倍。”企业首席信息官王会成说,目前企业拥有工艺水平、智能制造水平和人均效率等多项行业第一。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