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沉浸式畅游,大运河沿线非遗展惊艳齐鲁

发布时间:2022-08-29 16:57:00来源: 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8月27日电(顾玉雪)今天,中国第七届非遗博览会进入第三天。在大运河沿线非遗展区,既有宜兴紫砂、越窑青瓷等精工巧作,又有德州扒鸡、水晶羊蹄等特色美食;既有泥人张、景泰蓝等现场展示,还有吴桥杂技、太极拳等现场展演,充分体现了“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的主题。

  据了解,本届博览会邀请了运河沿线山东以外的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安徽、江苏、浙江七省市担任主宾省,各省展区的总体布局按照运河的走向设置,通过“运河”串联,就像一幅徐徐展开的运河文化长卷,让观众像沿着运河作了一次深度文化体验游,尽览燕赵京津、齐风鲁韵、诗画江南的独特魅力。

  其中, 东展馆以“运河之心 齐风鲁韵”为主题,突出运河特色、展示齐鲁风韵。山东非遗展区策展人李媛媛介绍,展馆在主视觉设计上,结合运河、行船、鲁锦等山东文化元素,象征历史长河中文化在此的交流与融合;同时运用鲁锦长流水的经典纹样代表运河水,运河行船行驶其上,寓意山东非遗传承不畏困难、乘风破浪。

  据了解,山东展馆秉持“展演式展陈、沉浸式畅游”的理念:民间文学现场扫码听音;扁鹊诊学脉法现场诊脉;平度草编、博兴草编和费县手绣现场制作;金氏古筝、柳子戏、山东琴书、山东快书现场展演。同时,展馆利用水幕投影等技术手段营造别有洞天的空间层次,加之空中“以梭为船”的艺术装置,全方位打造充满中国审美的非遗空间。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