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大家来找茬”!趣味考试培养中医执法人才

发布时间:2022-08-30 15:30:00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8月28日电 (刘海天)说到“办案能手”,人们一般会想起警察。但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近日举办的“办案能手”选拔活动,却让人见识了一批中医药领域执法者的别样风采。8月24日,在四川省骨科医院天府院区举办的一场比赛中,23名参加模拟执法考试的学员,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个消毒液,标注的失效日期是8月19日,这都过去几天了,肯定不行!”考试中,一位年轻的女队员非常准确地做出了正确的判断。

  “这个是医疗废物,要放到专用的医疗废物垃圾桶里,不能随便丢到普通垃圾桶里。”另一位学员敏锐地指出一个非常隐蔽的问题,得到了监考人员的微笑认可。

  这个考试设计得很有趣味,被大家形象地称之为“一起来挖坑”和“大家来找茬”。原来,出题人设计了各种不符合中医药诊治工作规范的“漏洞”,让参加考试的学员分别找出。谁能找得快、找得准,谁的成绩就更好。

  考试共设了4个考点:诊断室、治疗室、中药房、煎药室。每个考点的考试时间是20分钟。当天的考试分两组进行,当所有学员考试完毕,已经是下午5点左右。学员们看起来并不紧张,走出考场后还相互讨论着有趣的考题。

  这次考试,是2022年中医药监督知识与能力培训班第三期培训的一项内容,称为四川省中医药监督实训基地模拟执法考试。承办考试的四川省骨科医院,在2021年被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四川省中医药监督实训基地建设单位。此次培训科目中,设置了中医药专家授课、执法情景演练、执法经验交流、模拟执法考试等内容。自贡、泸州、广元、内江、宜宾、广安、达州、巴中各市的中医药管理局分管领导及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人员、四川省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人员等参加了培训。

  据了解,第一期培训,于6月14日在遂宁市举行;第二期培训,于6月28日在眉山市举行;第三期培训,于8月23日在成都市举行。该培训活动由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主办,由四川省中医药发展服务中心承办。

  一位培训人员介绍,三期培训活动里,从全省初选了54名学员分成18支队伍进行学习和考试。到培训结束,综合理论笔试、现场模拟和平时执法案例三项成绩,主办方会择优选取10名成绩优秀者授予“办案能手”称号。

  在培训开班仪式上,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道丕指出,四川素有“中医之乡,中药之库”的美誉,去年底四川省获批建设西部唯一的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省长黄强任省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和中医药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四川中医药迎来了传承创新发展的大好时机,同时也对中医药监督执法人员的中医药素养和能力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李道丕强调,中医药监督执法人员既是贯彻实施中医药法的执行者,又是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推动者。全体学员要珍惜培训机会,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开展中医药监督工作,一定要坚持以促进中医医疗机构健康发展和中医药特色优势发挥为核心,确保人民群众享受到安全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