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在南京调研

发布时间:2022-08-31 15:18:00来源: 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邹伟 王灿) 8月25日至26日,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在南京调研。他强调,要坚决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毫不放松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分区分类落实抗旱防汛、稳产增产关键措施,坚决打赢秋粮丰收保卫战。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魏百刚等参加调研。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邓修明,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韩立明,副省长马欣,市长夏心旻,市委副书记沈文祖分别陪同。

  7月份以来,长江流域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少雨,江苏等省局部地区农业受灾情况较重,近日降雨后旱情有所缓解,但降水分布不均,局地旱情仍在持续。唐仁健十分关心秋粮生产特别是农业防灾减灾工作。浦口区桥林街道兰花塘水稻种植基地占地4248亩,通过测土配方、节水灌溉技术、全程机械化生产等技术应用,农田灌溉水量降低20%以上,节肥15%以上。江宁区淳化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国家级高标准农田内,近万亩宁香粳9号水稻长势良好。唐仁健实地查看水稻长势,详细了解抗高温热害干旱措施落实情况。他强调,当前正是秋粮作物产量形成关键期,前期高温热害和干旱对局部地区中稻生产造成一定影响,要抓住抽穗扬花的抗灾关键窗口期,落实以水调温、喷施叶面肥等措施,努力减轻灾害影响。

  在淳化现代农业示范园,唐仁健还详细了解高标准农田及配套设施建设情况。他强调,高标准农田建设对于增强农业防灾减灾能力、实现粮食稳产增产具有重要作用,要按标准高质量持续推进,统筹抓好灌溉渠系、五小水利等配套设施建设,坚持建管并重,实现高质量建设、高效率管理、高水平利用。

  唐仁健对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问题十分关注。在南京农业大学国家作物种质资源南京观测实验站,他详细了解优质种质资源发掘保护利用、水稻生物育种等情况。他强调,要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步伐,在抓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基础上,不断优化完善科技创新推广机制,大力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切实发挥好农业科技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支撑作用。

  唐仁健还到南京福联种植专业合作社,就水稻生产社会化服务和稻米加工、乡村产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调研。福联合作社以种植水稻、小麦为主,已基本实现稻麦种植全程机械化,每年为社员及周边农户提供1万亩以上农业机械作业社会化服务,扶持带动近百户本地人员就业。

  近年来,南京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国家农创中心、国家农高区等载体科创引领优势,不断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持续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全市累计培育市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388家、示范社235家、农业龙头企业236家,41家市级以上农业园区实现分级管理,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71%。下一步,我市将聚焦科技引领、生态宜居、共同富裕、乡村治理等重点方面,扎实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沈剑荣,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参加。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