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杭州加快全市城乡详细规划编制

发布时间:2022-08-31 15:23:00来源: 杭州日报

  强保障、促发展、优服务,助推扩大有效投资精准、快速落地,杭州又有新举措。

  记者近日从杭州市规划资源局获悉,目前杭州已在完成全市十区详细规划单元划分的基础上,依据“详细规划遵循应编尽编,重点发展地区优先编制”的原则,加快推进今年详细规划编制工作:今年内将启动各类详细规划项目编制83个,2023年新编、修编详细规划项目93个,力争两年内完成详规控制全覆盖目标。

  “无论是城镇空间还是乡村地区,适度超前、科学及时编制详细规划,是区域促发展、稳投资、保民生不可或缺的规划引领保障。”杭州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尊重行政治理边界、考虑地理格局、兼顾特殊功能需求等为划分原则,此次全市详细规划分为行政基本单元和功能单元;其中,功能单元主要为满足特殊功能区的统一管理要求划定,行政基本单元分为城镇和乡村单元两种类型。

  根据详细规划划分原则,杭州全市十区目前划分为213个单元,其中功能单元30个、城镇单元101个、乡村单元82个。杭州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特别指出,“鉴于杭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仍在编制,此次划分为试行方案,后续将视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行政管理边界调整等情况予以修正。”

  记者了解到,此次杭州全市详细规划单元试划完成、编制加快举措,是年初全市助推扩大有效投资“二十条”的深化实践。

  今年2月,杭州市规划资源局下发《关于强保障促发展优服务 助推扩大有效投资的通知》,考虑到目前总规“三区三线”尚未确定、“好项目不等人”的现实情况,《通知》提出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合理确定详细规划单元划分方案,加快推进市域详规一体化管理,对不涉及“三区三线”影响、条件成熟的区域,全市2022年底前新编(修编)城镇开发边界内集建区范围详规60个以上。

  半年来,从对因项目落地确需急用的区域,允许先行启动详规编制,到杭州全市十区详细规划单元完成“试划”,各地详细规划编制深化工作已大面积铺开。

  “为保障重大项目尽快落地,同时承接好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精神与要求,我们目前已启动了6个城镇单元、1个功能单元、1个乡村单元的详规编制工作。”在杭州富阳,覆盖总用地面积约229平方公里的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如火如荼,涵盖了地铁黄金轴线、富阳大城北、杭州富春湾新城的重点发展区域。

  据杭州市规划资源局富阳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富阳今年内还将陆续启动新登单元、富春西单元2个城镇单元,以及东洲岛西单元、鹿山外围单元、渌渚单元等7个乡村单元的详规编制。剩余单元将在2023年陆续启动,力求按时实现详规全覆盖目标。

  “国土空间详细规划,是对具体地块用途和开发建设强度等做出的实施性安排,是开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活动、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核发城乡建设项目规划许可、进行各项建设等的法定依据。”杭州市规划资源局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全力做好深化空间治理数字化改革,引导各编制责任主体依托市空间智治数字化平台、创新规划编制方法,做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底线约束要求的传导落地,为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提供高质量国土空间规划保障。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