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特事特办!临沂市沂水县首创推行商事登记代位变更

发布时间:2022-09-01 16:22:00来源: 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临沂8月31日电 近日,临沂市沂水县杨庄镇便民服务中心为一农业专业合作社进行了成员变更,因一成员意外死亡,无法按照正常程序进行变更,但是,该便民中心特事特办,按照沂水县商事登记代位变更制度,由合法继承人代位,顺利为该合作社进行了变更,得到一致称赞。

  为进一步完善商事登记政策支撑,解决部分市场主体无法办理变更的难题,沂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全市范围内率先下发了《关于推行商事登记代位变更制度工作方案》,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商事登记代位变更制度,创新登记注册服务,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感受度。

  按照现行登记注册制度规定,市场主体申请办理变更登记,需要投资人同意并签署相应的法律文书,而部分市场主体的投资人因为历史、改革或其他原因已注销或被撤销,而导致其分支机构或其出资的市场主体因无法提供合法有效的申请材料无法进行相关变更登记的情形时有发生。代位变更制度的施行,为相关企业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

  按照该工作方案要求,在沂水县内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及其分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分公司、合伙企业及其分支机构、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分支机构、非公司企业法人、营业单位等商事主体的非自然人股东(出资人)已注销(被撤销),而导致其分支机构或其出资的市场主体无法办理相关变更登记的,可以由该股东(出资人)的继受主体、投资主体或上级主管单位代为办理股东(出资人)变更登记或承继。

  代位变更制度是沂水县助力企业在特殊情况下进行变更登记的一项创新举措。该工作方案的施行,为该类企业能继续健康存续发展提供了便利化服务,持续优化了全县营商环境。下一步,沂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登记机制,更加有效的激活市场活力,促进县域市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田宏 高爱华 刘迎)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