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山西教育体系更加公平更有质量更为完善

发布时间:2022-09-02 16:35:00来源: 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9月1日电(记者 桑莉媛)全省基础教育主要发展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所有县(市、区)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新建成2所本科职业院校,打破职业教育“天花板”;推出“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的“晋中模式”、长治市基础教育十大行动等典型经验,为全国提供样板……9月1日上午,在“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马骏用一系列数据指标展现了十年来山西教育发生的可喜变化。

  山西省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面落实财政投入“两个只增不减”,十年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增长近一倍,年均增长5%以上,加快补齐教育短板,“入园难、入园贵”“乡村弱、城镇挤”“择校热、大班额”“放学早、接送难”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破解,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着力守好立德树人主阵地,在全国率先制定高校思政课建设评估指标体系,率先成立课程思政建设联盟和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统筹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成效明显,学校体美劳教育体系更加健全,“双减”政策得到有效落实,有力促进了孩子们的全面发展。

  教育改革纵深突破,新时代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教育督导等一系列根本性、引领性改革措施密集出台,从公平和质量层面,呼应了群众对美好教育的期盼。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全面推行,3.7万名公费师范生和特岗教师上岗任教,成为支撑教育质量提升的源头活水。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效”改革不断深化,绩效考核和工资分配改革等4项经验成为全国“百优案例”。

  普及水平大幅提高,公平底线更加坚实。2011年至2021年,全省学前教育毛入学率从70.5%提高到95.78%,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保持在99.95%以上,初中学龄儿童净入学率保持在99.66%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从88.50%提高到95.47%;如期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覆盖全学段,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安置率达到100%,“一个都不能少”取得决定性胜利;每一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都能享受同等教育权,教育成效最生动地体现在孩子们幸福的笑脸上。

  山西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了24个百分点,达到58.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实现了从大众化向普及化的历史性跨越。多个重大创新平台实现“零”的突破,“超算中心”“高速飞车”等重大战略科研项目、基地落户高校,一大批项目成功转化。

  职业教育纵向贯通、横向融通,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并重,每年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20万左右、开展各类培训达30万人次;4所高职院校入列国家“双高计划”首批建设单位,50所中职学校入选省级“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计划”。十年来,全省中职、高职院校累计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超过200万人,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