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山西:通衢大道畅通三晋 路网如织贯通八方

发布时间:2022-09-07 15:44:00来源: 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9月6日电(记者 雷昊)“这十年,不断完善成型的综合立体交通网,让说走就走不再是梦,让朝发夕至成为现实。通村畅乡的四好农村路,串起了一路风景,带动了一片产业,造福了一方群众。”今日,在山西省委宣传部举行“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十一场发布会上,山西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王晋介绍称。

  十年来,坚持开放联动,实现互联互通。高速公路贯通三晋,全省新增高速公路2000公里,总里程达5763公里、出省口达28个,高速公路网纵贯南北、横跨东西、覆盖全省、连接周边。普通干线公路四通八达,实施升级改造6011公里,重要乡镇、经济产业园区和旅游景区实现全覆盖。旅游公路穿梭山壑,长城脚下、黄河岸边、太行之巅,连通98个A级以上景区,覆盖270个非A级旅游资源的“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如火如荼,高潮迭起。水运建设稳步推进,完成87个渡口码头升级改造,“水上通道”建设步伐加快,航道里程达到1557公里。

  十年来,坚持公平普惠,人民群众满意交通成果丰硕。贫困地区新增高速公路1410公里,升级改造普通国省路2671公里和农村公路4.28万公里。满足了“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的美好需求,民航机场覆盖全部地级行政区,太原武宿机场国内外航线达到168条,首次开通太原到旧金山的国际货运航线,货运“空中走廊”实现从无到有。完善了“轨道交通为主体、常规公交为基础、慢行交通为补充”的出行体系,太原地铁2号线通车运营,年客运量达3918.9万人次;11个市公交卡实现了全国互联互通“一卡通”;共享单车、公交自行车日均使用量近百万人次,真正解决了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山西省委、省政府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任务,着力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十年来,山西省累计投入1437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9.13万公里,改造危桥873座,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39万公里,全省1196个乡镇、26420个具备条件建制村实现了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三个全覆盖”。较十八大前,农村公路通车里程增加了7900公里,达到12.6万公里;等级公路里程提高了3.7%,达到99.24%,基本消灭了等外路。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