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8月北京市CPI环比由升转降

发布时间:2022-09-13 11:37:00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陈雪柠)鲜菜鲜果价格双双下降。近日,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8月北京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1.9%。1至8月,北京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1.9%。

  从环比看,8月CPI由上月上涨0.3%转为下降0.1%。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1.5%转为下降0.6%,影响CPI下降约0.08个百分点。猪肉价格由上月上涨22.5%转为下降3%;鲜菜价格由上月上涨14.6%转为下降0.8%;鸭梨、葡萄、红提等应季水果大量上市,带动鲜果价格下降2.4%;鸡蛋价格由上月下降2.4%转为上涨2.8%。

  非食品价格环比持平。据介绍,由于暑期市内游、近郊游需求增加,带动在外住宿价格上涨5.8%,涨幅较上月扩大2.8个百分点;毕业季换租、新租需求继续释放,租赁房房租价格上涨0.6%;国际能源价格波动下行,受此影响,本市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4.8%和5.2%。

  从同比看,8月CPI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20.5%,涨幅较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19.4%,涨幅比上月回落2.3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鸡蛋价格上涨3.3%,涨幅比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

  记者从北京新发地市场了解到,8月末,白条猪批发平均价有所冲高,8月26日为26.75元/公斤。新发地市场统计部负责人表示,肉价上涨与节日效应有关,预计节后肉价会出现回落。8月末鸡蛋价格的上涨也带有明显的节日效应。“近期鸡蛋的供应能力仍然是比较充足的,蛋价在高位运行的时间不会太长。”该负责人分析。目前,新发地市场蔬菜供应充足。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