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10年,“最帅校长”周桂官捐出1313万元

发布时间:2022-09-14 15:55:00来源: 人民网-江苏频道

 

  9月9日晚上,在庆祝第38个教师节大会上,江苏省沭阳如东中学从“周桂官教育奖励基金”中拿出息金105万元,奖励给145名优秀教师。这个用于奖励优秀师生的基金2013年设立,10年来已累计收到周桂官捐出的个人积蓄和奖金共计1313万元。

  周桂官是谁?他是沭阳如东中学党委书记、校长,今年已经73岁了。

  沭阳和如东,一个是人口大县,一个是教育之乡。2009年底,时任如东县政协督导员、县教育局党工委书记的周桂官,刚刚办理完退休手续,就接到了带队去沭阳县支教办学、领办沭阳如东中学的任务。

  这副担子有多重?周期有多长?周桂官来不及掂量,就踏上了征途。学校选址在乡村,校舍还是一张图纸。他硬件、软件一起抓:一趟趟奔走在工地,催进度、看质量,也一次次往返如东寻求组建支教团队。

  2010年9月1日,沭阳如东中学第一届高一新生如期报到。那天,他穿得特别正式,站在校门口,笑容满面,迎接每一位充满期待的学生和家长。谁能想到,就是这位意气风发的老人,那段时间已经瘦了11斤,在工地上跑烂了3双鞋。

  开学不久,一个大雨如注的夜晚,地势低洼的校园淹水了,路灯还没来得及安装,学生们难以找到回宿舍的路。突然,停在路边的汽车灯亮了。学生们看到了他们的校长周桂官站在车旁,让老师带他们回宿舍。这样一幕画面,留在了那一届很多学生的记忆里。

  惟有胸怀担当方能信念如火。周桂官深知,在这所农家孩子居多的学校,教育对每个家庭意味着什么。

  一年四季,日复一日,周桂官还在坚持着每天2万步教学区巡课的惯例,每周的学科教研活动他从不缺席,为每位老师送去生日祝福他从未忘记,找贫困生和“学困生”谈心的事情也没有间断过……

  从花甲到古稀,周桂官把沭阳当成家,那片曾经的“教育洼地”如今开花结果,人才辈出。截至目前,沭阳如东中学10届毕业生已有10000多名学生考上大学,32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12年来,该校培养出6名特级教师和正高级名师,140多名青年教师成为市县学科带头人。

  “为党的教育事业倾尽心血,无怨无悔!”周桂官说到做到,也实至名归。2021年,他被江苏省授予“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并被中央文明办推选为“中国好人”。在诸多荣誉中,他最珍视的则是学生们颁给他的“最帅校长奖”。

  那是2015年教师节庆祝会,72个班级的班长,代表全校3986名学生给周桂官颁奖,那是一张手工制作的“最帅校长奖”奖状。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事先不知情的周桂官感动不已。“几十年来,获得过不少荣誉,这一次颁奖最为特别,这是全校学生对我们办学的肯定和给予我的最高褒奖。”

  时光弹指一挥间。学校的“成绩单”不断被刷新,社会美誉度不断提升,周桂官办学支教的初心却一直没变。“改变教育落后面貌,改变贫困家庭孩子的命运,我无怨无悔,终身践行。”他说。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