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江苏东海:礼遇好人凝聚向上向善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2-09-14 15:55:00来源: 人民网-江苏频道

 

  “身为一名普通农民能被邀请,心里很感动。”日前,江苏省东海县第五届道德模范孝老爱亲代表、来自李埝乡的42岁村民白晓芬高兴不已,“这是我第一次在这么高档的影院免费看电影。”

  影厅内,与白晓芬一同观影的还有20人,他们来自不同岗位,有着不同职业,但他们都有一个响亮的称呼“好人”。“我们邀请全县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代表一同观影,让他们从幕后走到前台,这既是对模范的热情礼赞,又是对榜样精神的大力弘扬。”活动组织者东海县委宣传部公民道德建设科副科长孙友斌说。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近年来,东海县始终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和好人文化建设,开展“东海好人”月评活动,年度联合多家单位评选文明家庭和新时代好少年,连续举办六届道德模范评选。目前,东海县先后有7人获江苏“最美人物”,3个家庭获江苏最美家庭,2人获江苏省新时代好少年;22人(组)上榜“中国好人”,39人获评“江苏好人”和“连云港好人”;22人被评为市级及以上道德模范。

  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他们以一个个‘凡人善举’的故事,汇聚成温暖而明亮的光芒,照亮人世间的美好。”连云港市副市长、东海县委书记宋波谈起涌现出来的“一群好人”说,“好人群体是推动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要充分发挥‘好人’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全社会形成鲜明的‘德者受尊、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

  为此,东海县出台了《东海县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关爱帮扶实施办法(试行)》,通过制度建设保障好人好报。邀请好人代表参加新春团拜会、春节晚会等重大庆典活动;针对生活困难的好人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建立爱心联动机制,发动志愿者进行对口帮扶;每年春节期间组织开展道德先进典型集中慰问活动。

  九月的东海秋意渐浓,丹桂飘香。9月8日晚,一场“我们的节日·中秋”——“情谊暖晶都 文明润万家”晚会在西双湖景区举行,丰富多彩的节目吸引千余名市民观看,东海县第四届文明家庭侍崇新等五户代表被邀请到现场。“把最好的位置留给我们,受到这样的礼遇都不好意思。”观看演出的侍崇新感慨地说,“切身感受到了全社会越来越尊重、礼遇好人,也感受到这座城市真正把礼遇好人落到了实处。”

  “自己都舍不得给自己买保险,没想到宣传部门却帮我买了一份保额达55万元的人身意外险。”今年2月,刚获评“江苏好人”的房山镇库北村50岁村民张洪平面对送来的一份保单,惊呼“没想到”,“虽然不希望用到这份保险,但这份心意让我感到特别的暖。”

  今年6月份,东海县委宣传部通过与某保险公司沟通,分二批次为全县114名(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购买了一份年度人身意外险,最高保额达105万元,最低11万元。

  “表彰他们,是对精神的传承;关怀他们,是对美德的弘扬;推崇他们,是对平凡的礼赞。”东海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芳说,“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做到精神上嘉奖、社会上关爱、困难上帮扶,既让好人群体找到了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又让广大群众学有榜样、做有标准。”

  心中有榜样,脚下有力量。9月8日上午,东海水晶集团副总经理袁军带领3名志愿者驱车前往离县城20余公里外的平明镇平明村,走访慰问第三届县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钱加荣,并送去节日祝福和慰问品。连日来,东海县26家省级文明单位纷纷向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送去节日关怀。“这些道德模范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营造学习好人、宣传好人、崇尚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激励集团广大职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建设‘强富美高’现代化幸福东海中出彩添彩!”走访慰问后,袁军说。

  为充分发挥好人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东海县2018年投资800余万元建设了总面积约1400平方米“东海好人馆”,不仅动态增添新入选“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而且采用了电子查询屏、动画影片等新科技手段和互动形式,对他们进行宣传展示。同时,在城市主干道瓯龙名品街打造出“道德模范(好人)一条街”。漫步其中,道路两旁的橱窗里,清晰可见一名名典型人物图像和事迹简介。在城区公园、广场、景区,更是随处可见一些印有道德模范和好人的善行义举榜,让越来越多的市民接受“好人精神”熏陶。

  目前,东海拥有志愿者服务队伍518支,注册志愿者达32万名,他们接过“好人接力棒”,年开展活动6000余场次,将好人力量带到社会的角落,带到群众的身边。(张开虎)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