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丽水莲都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乡村健身房”

发布时间:2022-09-14 16:47:00来源: 丽水日报

  近日,家住城区的丽水莲都区大港头镇干部金雷杰下班后来到河边村24小时免费开放的健身活动室,使用跑步机、椭圆机等专业器械锻炼身体,直到酣畅淋漓了才满意离开。

  27岁的金雷杰是同事眼中的健身达人,平时在家经常去周边的健身房锻炼,到乡镇工作后,他却有了“健身难”的烦恼。“城市里到处都有设备齐全的健身房,但我上班的村里,这类年轻人喜欢的‘新鲜东西’就很难见到。”金雷杰这样说。

  2020年,为响应浙江省推进百姓健身房建设的号召,大港头镇河边村村委会建起了24小时健身房。当一台台崭新的大型健身器材被搬运进河边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金雷杰和村里的年轻人既惊喜又意外。

  这家乡村健身房“麻雀虽小、五脏俱全”,100多平方米的空间根据健身需求合理分区,墙面张贴器械使用说明、安全注意事项、管理规章。河边村村委干部朱巧丽介绍,24小时健身活动室购置跑步机、划船机等器械,储存室存有各种体育用品,村民只需完成登记就可以全部免费使用。

  夏日里,白天室外温度较高,户外运动场不再适于开展体育健身活动,室内健身房受到越来越多村民的青睐,不仅受青年群体欢迎,也不断被中老年人所接受。

  52岁的叶育伟40多年来习惯了每天下地干活出一身汗,如今,农活少,村委会的健身房就成了他的新“田地”。“从来没见过这些大件东西,很好奇,就让他们教我用。一来二去,到这里锻炼变成了我的新爱好和日常。”叶育伟说,这几年来,村庄的环境越来越美,连生活方式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有了河边村的成熟经验,大港头镇第一人口大村的北埠村也敲定了“乡村健身房”的建设计划。2022年,莲都将在联城、大港头、雅溪新建3家80平方米以上规模农村百姓健身房,通过完善乡村文体设施体系,促进体育建设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让美丽乡村刮起“全民体育”的新风。

  目前,莲都区百姓健身房共有14家,其中农村百姓健身房占总数一半以上,达9家;“乡村健身房”的建立,填补了农村公共体育基础设施空缺,让“全民健身”走向“全域健身”,使“15分钟文化圈”服务畅达乡村、普惠百姓。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