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长沙社区里的雷锋超市:身患残疾的店主让爱在家门口传递

发布时间:2022-09-15 16:54:00来源: 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9月13日电 米醋、食用油、保鲜膜、牛奶……中秋小长假里,位于长沙市雨花区自然岭社区的雷锋超市内,残疾人刘辉(化名)选取了一大袋生活用品,准备与家人一起享用,付款时他成功抵扣50元消费金额。

  这家开在社区内的雷锋超市面积不足50平方米,货架上各类生活用品一应俱全,看起来与其他超市并无两样,但自2017 年雷锋超市正式营业以来,自然岭社区的20多名重度残疾人,每个月都可以在这里领取价值50元的生活用品。

  雷锋超市的老板叫郭海波,因小时候的一次意外导致脊椎弯曲变形,这使他变得驼背,心脏和肺部也被挤压得向前扩展,致使身高不到1.4米。残障人士的郭海波3 岁丧母,13 岁丧父,用他的话说,“全靠吃百家饭长大”。

  成长过程中他经历了苦难、承受了痛苦。然而,在郭海波的回忆中,只有饿了一天后邻居大婶送给他包子的美味,只有年节时隔壁大爷家红烧肉的香甜,只有乡亲们凑钱让他读完中学的感动……18岁的郭海波在村支书的帮助引荐下,来到长沙找到包吃包住的工作。

  有了工作的郭海波,一心想着回报社会,他通过公益活动每个月为困境儿童捐款,为山区儿童捐赠免费午餐;2012年,他参加线下公益组织“长沙大爱义工”,在福利院等机构长期开展爱心帮扶、生活护理、陪伴等义工服务。

  2017年,38岁的郭海波已有了多年的献爱心和义工工作经验,对公益事业也产生更多想法,但却受限于自身的经济实力。此时他萌生了一个设想:能不能自己创业呢?赚更多的钱,去帮助更多的人。

  在雨花亭街道、自然岭社区、长沙市烟草公司爱心助残项目的大力支持下,郭海波拿出全部积蓄,在自然岭社区开起了一家雷锋超市,经营各类日杂和卷烟的同时,为周边的残疾人、五保户、贫困户定期提供爱心帮助。

  “传统的雷锋超市货品主要由政府划拨或公司赞助,但我开的雷锋超市通过社会捐助、政府、社区扶持、超市盈利来实现循环造血,可以自我生存,并把一部分超市盈利拿出来做公益。”郭海波介绍道。

  据了解,郭海波经营的雷锋超市门面由社区免费提供,不以盈利为目的,所有商品平价出售;超市经营产生的利润在解决两位下岗职工就业问题的同时,还一直用于扶持社区困难群众。

  有了雷锋超市做“后盾”,郭海波献爱心、做义工也就更有了底气。当他了解到老家沅江市草尾镇一户盲人家庭存在困难,家里两个小孩生活需要帮助时,郭海波主动前往盲人家资助小女孩上学,每年提供1200元钱生活费用,并承诺一直资助到小女孩大学毕业。

  自然岭社区负责人表示:残疾人郭海波长期做公益的善举感动了我们,社区里开设雷锋超市把志愿服务的供给与需求“无缝对接”,既避免了志愿服务资源的浪费又让需要帮助的百姓随时都能得到帮助,也将社区的有限资源发挥到最大用处。

  不管雷锋超市经营业绩如何,不论自己多么劳累,从开门营业以来,即便是最困难的时候,郭海波都坚持定期为周边的五保户、贫困户定期发放食用油、米,为重度残疾人提供每月50元的资助也没有停过。

  “一路走来,关心我的人很多,我想通过自己的能力来回报社会。”郭海波言语中透露出坚定与希望,他认为相比于传统志愿服务活动的单方面表达,超市的开放性不但增强了需求方面的互动性,也增强了志愿服务的透明化。

  每天7点雷锋超市就会准时开门,晚上12点左右才关门,7年时间里超市成了自然岭社区居民身边的服务站;超市进门的右手边摆放有一个服务柜,上面手电筒、药箱、雨伞等物品一应俱全,免费给路过超市有需要的群众使用。

  郭海波边打理超市边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并以“聚小爱,凝大爱,帮助他人,快乐自己”作为人生信条。为了将爱心传递下去,郭海波开超市的同年,在自然岭社区提议设立了一面爱心墙。

  爱心墙上画有漂亮的树木花草,还挂上了不少挂钩。附近居民家中有不需要的物品都可以挂在墙上,哪位居民看中就可以无条件取走,同时墙上还挂着不少爱心人士从雷锋超市购买的商品,都是捐赠给低保户、五保户、老弱病残特困户,让他们能免费从墙上取回家。

  自从爱心墙设立以来,社区里的爱心人士不断涌现出来,时常收到各种捐赠物资,有运动鞋、书包、水壶、洗涤用品等,这些物品有的来自社会爱心企业,有的是居民闲置在家的物品。

  一面爱心墙让志愿者和爱心人士能在家门口实现学雷锋的愿望,也让有需要帮助的人能收获爱心。郭海波笑着说:“爱心墙上取物品没有特别要求,你有需要就能取走,像旧衣服、雨伞、玩具等旧物被取走的最多,这里成为了居民闲置物品再次利用的驿站。”

  如今,郭海波的雷锋超市已成为自然岭社区的爱心网红店,爱心在超市和爱心墙传递,郭海波正坚持以自己的努力回馈社会,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每天温暖故事在这里上演,爱的力量在这里聚集,让邻里守望互助的精神接续传承。(林洛頫、刘梅芳)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