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河北企业工业设备上云率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22-09-20 16:00:00来源: 河北日报

 

  近日,记者在承德建龙特殊钢有限公司铁前区域集控大厅看到,工作人员通过烧结机智能制造系统,实时观察生产的每个环节。巡检人员采用5G移动设备进行实时移动点巡检,对设备进行全生命周期动态管理。

  烧结是钢铁工业的基础环节,为炼铁提供优质的原料。传统的烧结生产工艺生产过程无法精准控制,质量波动大,数据关联性差,生产效率低。针对行业痛点,今年承德建龙上线了烧结机智能制造系统,这是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数据采集平台、成品无人化取制样与自动分析系统、智能碱度控制系统、烧结机故障在线诊断系统等创新项目应用。

  “系统上线运行后,实现混合料成分在线分析,并实现模型算法在线自学习,调整周期由5.5小时缩短至0.5小时。烧结矿碱度稳定率达90%以上,提高8.31%。”承德建龙炼铁厂厂长吴舜华介绍。

  引导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省工信厅两化融合处处长李剑介绍,今年前7个月,河北新增上云企业8204家,累计上云企业突破7万家。今年7月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河北企业工业设备上云率17.70%,排名全国第一,为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河北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实施数字化转型服务,启动“十万企业上云”工程,推动企业设备上云和业务上云,培育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和新增长点,促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企业上云政策不断完善。今年河北出台《河北省“十万企业上云”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从上云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实施步骤等几个方面对未来3年全省企业上云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企业上云平台持续丰富。作为河北企业上云工作的统一窗口,河北省企业上云公共服务平台面向上云企业、云服务商和各级工信部门提供政策服务、信息查询、云服务和云产品推介、典型案例宣传、上云数据发布、上云知识在线学习等功能。平台汇集行业51家知名云服务商优质资源,上线了3大类15小类共246个上云产品和服务,为云服务商和上云企业牵线搭桥,着力解决企业上云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满足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支持。

  企业上云精准对接活动成效显著。针对河北省各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定期邀请企业上云国家研究机构专家、知名云服务商技术专家,开展上云相关基础知识、前沿技术、优秀模式、应用场景、实现路径、实践案例的直播讲座。今年前8个月,企业上云大讲堂直播活动已开展18期,累计受众企业5000余家次。下一步河北将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逐步对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开展精准性线下或线上培训。

  助力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今年年初,省工信厅征集34家云服务商,推出104款实用性强的免费或优惠云产品和云服务,引导企业创新生产方式,降低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成本,点击量达到3.17万次。8月30日,在原有产品和服务基础上,重新推出120款云产品和云服务,进一步丰富了产品品类,完善了服务内容。省工信厅同期遴选87款应用效果好、可快速使用的体温检测、人员流动管理、防疫行为监测、环境消杀管理、防疫用品调度等数字化产品,在全省推广。今年以来,云服务商已为河北4.08万家企业提供了咨询指导和技术帮扶服务。(记者米彦泽)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