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山西:加强林草资源保护管理 加快林草产业发展步伐

发布时间:2022-09-20 16:22:00来源: 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9月19日电(记者 雷昊)“十年来,全省各级林草部门紧扣‘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的目标,科学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全面加强林草资源保护管理,持续加快林草产业发展步伐,为山西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林草贡献。”今日,在山西省委宣传部举行的“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十五场发布会上,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杨俊志介绍称。

  据介绍,这十年,国土绿化面积持续扩大。全省坚持以“两山七河一流域”为主战场,深入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2013—2021年,累计完成营造林4164.76万亩、义务植树4.7亿株;完成防沙治沙任务869.1万亩,山西省防沙治沙工作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统筹推进城乡绿化,完成重点乡村园林绿化2000个,森林乡村建设887个,36个村获评“全国生态文化村”,255个行政村获得国家森林乡村认定,城乡生态面貌整体改观。截至2020年底,全省林地面积9143.5万亩,森林面积5542.93万亩,森林覆盖率23.57%,森林蓄积量1.59亿立方米。三晋大地绿意葱茏,表里山河生机勃发。

  资源保护体系不断健全。全省坚持依法治林,着力构建林草资源保护和发展体系。大力推行林长制,目前全省设立3.38万名林长,呈现出党政齐抓共管林草工作的良好态势。颁布永久性生态公益林保护条例、禁止野外用火决定等一系列法规,推动2100多万亩天然林得到休养生息,5800多万亩永久性公益林得到立法保护。加强护林员队伍和防火队伍建设,全省护林人员达到52074人,防火队伍达到124支9225人。围绕华北豹、原麝、褐马鸡、黑鹳等旗舰物种及珍稀濒危物种,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全省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华北豹数量明显增加、成为全国分布最多的省份;30余种植物、17种鸟类在山西省有了新分布和新纪录。

  产业发展作用明显增强。全省坚持绿富同兴,大力发展林草产业。林草产值由2012年的311亿元提高到2021年的600亿元,增长93%,年均增长率约7%。充分发挥林草产业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坚持在“一个战场”打赢生态治理、脱贫攻坚“两场战役”,实施林业生态扶贫“五大项目”,每年带动52万以上贫困人口增收10亿多元。启动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98家,打造森林体验基地、养生基地等33处。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