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我国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

发布时间:2022-09-26 15:31:00来源: 北京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老一幼”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生育政策不断优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加速破解;公共卫生防护网筑牢织密,传染病、慢性病、职业病、地方病防控更有效有力……

  昨天,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成就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介绍,这十年,是我国卫生健康事业进步最大、老百姓健康获得感不断增强的十年。人均预期寿命从74.8岁增长到78.2岁,实现历史性的跃升。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生育政策不断优化

  人口发展是“国之大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根据人口发展变化形势,做出逐步调整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等重大决策,先后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全面两孩政策、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出生人口中二孩及以上占比由政策调整前的35%左右提高到近年来的55%以上。出生人口性别比逐步趋于正常水平。优生优育水平不断提升,母婴安全得到有力保障。普惠托育服务开局良好,政策法规、标准规范及服务供给体系基本形成。配套支持措施不断完善,切实减轻家庭生育养育负担。

  国家卫健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负责人杜希学介绍,新时代我国人口发展面临一些深刻变化,总人口增速明显放缓,生育水平持续走低,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我们将顺应人民群众期盼,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加快构建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切实解决群众后顾之忧,释放生育潜能,保障人口发展战略目标顺利实现。

  基层防病治病能力持续提高

  近年来,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持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服务的可及性进一步提升。截至去年底,全国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近98万个,其中乡镇卫生院3.5万个,村卫生室59.9万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3.6万个。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居民认可度逐步提高。制定服务能力标准,完善基础设施条件,2021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服务达42.5亿人次,占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量的50.2%。

  国家卫健委体制改革司负责人朱洪彪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卫健委及相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改的顶层设计,总结推广以三明为代表的典型地区的医改经验,推动医改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努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医改取得显著成效。

  群众“看病难”问题有效缓解。设置了12个专业类别的国家医学中心,建设50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组建各种形式的医联体1.5万个,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2021年,首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相关专科的跨省就医较2019年下降了9.3%,就医秩序更趋合理。

  群众“看病贵”问题得以减轻。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和耗材加成,基本医疗保障能力稳步提升。推进国家组织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和使用,已经开展的7批集采中选药品平均降价超过50%,两批耗材集采平均降价超过80%,开展药品谈判议价工作,平均降价超过50%。

  卫生应急管理不断加强改进

  卫生应急能力是卫生健康综合实力的体现。十年来,相关部门和地方共同围绕以卫生应急体系和核心能力建设为主体,不断加强和改进卫生应急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卫生健康系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卫生应急核心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国建成了全球最大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平均报告时间缩短到4小时以内,已经具备在72小时内检测300多种病原体的能力。建立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制度。在全国已建成4大类59支国家卫生应急队伍。

  新闻链接

  国产新冠口服药通过医保目录初审

  本报讯(实习记者 柴嵘)国家医疗保障局日前公布已通过今年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初步形式审查的药品名单及相关信息,其中,首个国产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片已通过初步形式审查。国家医保局表示,对于已申报且通过形式审查的新冠肺炎治疗药品,将按程序开展后续工作,争取以合理价格正式纳入到医保目录。

  初步形式审查是对申报药品是否符合当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申报条件以及药品信息完整性进行的初步审核。按照《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实行企业申报制,根据当年的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确定申报条件和要求,各申报主体自愿申报。

  今年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共收到企业申报信息537条,涉及药品490个。经审核,2022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通过初步形式审查的申报药品名单中,共344个药品通过初步形式审查,其中包括阿兹夫定片等199种目录外西药和中成药、阿达木单抗注射液等145种目录内西药和中成药,通过比例为70%,相比2021年,申报和通过初步形式审查的药品数量均有一定增加。

  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自2020年第一次实行医保药品目录企业自主申报制起,国家医保局就对新冠肺炎治疗药品给予了高度重视,将“纳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的药品”作为申报条件之一,一批新冠治疗用药已被纳入医保药品目录。2022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又纳入一批在我国新上市的新冠药品。国家医保局表示,本次申报过程中,对于已申报且通过形式审查的新冠肺炎治疗药品,将按程序开展后续工作,争取以合理价格正式纳入到医保目录。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