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台州横街:培育“共富工坊”实现多方共赢

发布时间:2022-09-28 15:01:00来源: 台州日报

  “预计全年带动3000余名农户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这是今年台州市路桥区横街镇“共富工坊”的目标。

  该镇通过用足优势资源,借力数字赋能,提供从生产到销售的“一条龙”服务,构建“共富工坊”微成长、高壮大的梯次培育格局,更好地串联起村居、企业、商超、农户,实现多方共赢。

  收入涨了 生活更有盼头

  台州某灯饰公司建立的“共富工坊”是一家以圣诞灯饰及其配件制品为核心的工坊,年产值达2亿元。

  记者在工坊内看到,工人们在生产线上忙碌着,车间一派繁忙景象,一串串节日灯从这里“走”下生产线,被装车出海运往欧美市场。工人陈玉娥说:“我就晚上来这里干活,一个月额外增加2000多元收入。”

  “每年6至9月是我们节日灯出口旺季,有时候会出现不可知的用工缺口。”该公司办公室主任李华告诉记者,现在有了“共富工坊”提供的农村闲置劳动力,让企业的生产节奏加快,确保按时交货,“仅今年7、8两月就吸收附近闲置劳动力100余人。”

  据悉,通过发挥“低人力成本+低场地费用”的优势,该企业“共富工坊”共搭建了分坊50个,其中路桥区13个(横街镇4个),吸引了1731名农户入驻增收。

  得益于“共富工坊”的建设,“顾家挣钱两不误”成为当地群众生活新常态。“今年以来,发挥村企合作的优势,与每个村(居、社区)签订用工帮扶协议,由各村收集村里闲置劳动力和低收入农户信息,帮助农村留守人员、伤残人员等参与手工制造来料加工和农产品初加工,推动就近就业。”横街镇副镇长李羿男介绍,目前已有1000余名农户入库。

  与此同时,该镇通过开放“5+2”“白加黑”“暑假工”等就业模式,吸引企业员工、大学生人群开展灵活就业,充分拓宽中低收入人群增收渠道。

  多方扶持 发展更有底气

  “有了50万元的金融授信,对我们工坊来说是一剂‘强心针’。”笠帽“共富工坊”负责人吴良禄算了一笔账,工坊缺少抵押物,因此贷款不仅麻烦,利率还高,“现在这款‘共富·工坊贷’的金融产品,利率低、贷款方便。”

  据介绍,“共富·工坊贷”由横街镇和路桥农商行联合开发,面向路桥区内参与“共富工坊”的三方成员,根据运营情况和带动农户增收的效果,银行对其进行综合考评给予积分奖励。在积分使用方面,利率最多可申请下调0.5%,贷款额度最高个人50万元、企业10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可达3年,而且服务群众多、增收效果好的工坊可以一事一议。

  让吴良禄感到踏实的不仅是政府推出的金融支持,“共富柜台”的设立也帮助他们拓宽了销路。横街镇在超市设立“共富柜台”帮助销售“共富工坊”生产的产品。

  走进当地一家超市,“共富柜台”被设置在店里显眼处,目前零费用入驻产品包括横街板刷、藤编藤椅、皮蛋等多款产品,在谈产品超过10款。

  “酒香也怕巷子深,我们希望通过像超市这样的人流量密集地建立‘共富柜台’,再结合线上数字平台减少信息差,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更好地助农增收。”李羿男说。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