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张家川县立法促进花儿保护和传承

发布时间:2022-10-31 17:20:00来源: 甘肃日报

  “党和人民心连心,脱贫攻坚人喜欢,乡村振兴家乡变,小康生活比蜜甜……”张家川县秦家塬,省级非遗传承人马也固唱着最近新编的花儿。几十年时间里,他用花儿唱响对生活的热爱,口中的花儿成为见证时代变迁的心声。

  近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开展的“地方人大工作创新与实践”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

  作为西北花儿的重要组成部分,张家川花儿风格独特,自成一派。2014年,被国务院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张家川花儿是张家川的文化符号,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但近些年来出现传承人青黄不接、花儿专业人才培养选拔机制不健全、文化创作数量少等问题。张家川县人大常委会注意到张家川花儿在发展中面临的困境,希望通过立法在全社会形成保护传承的合力。

  “为传承和保护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张家川花儿的独特魅力,发挥花儿的文化特色和优势,打造民族和地域特色的文化品牌,我们制定了单行条例,通过立法给予张家川花儿有效的保护,让花儿持续传唱下去。” 张家川县人大常委会法制监察司法民侨工作委员会主任马志忠告诉记者,《甘肃省张家川回族自治县花儿保护传承条例》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查批准,于2021年12月1日起施行。

  《条例》明确了花儿的保护对象,如:花儿文学艺术、音乐艺术、表演艺术、节会及与花儿相关的习俗、服饰、乐器、道具等文化对象,同时,规定了县政府和文化主管部门在花儿保护传承工作中的职责,并划拨专项资金,对花儿保护传承工作中做出显著贡献的组织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马也固以种地为业,唱起花儿,他信“口”拈来。今年55岁的他练就了看到什么就能唱什么的功夫。

  “《条例》的施行对非遗传承人来说是好事,通过政府的资助,我们把张家川花儿唱下去的信心更足了。”去年,马也固在兰州参加了花儿研习班,经过一个月的学习,他表示获益匪浅。

  手把手带徒、编排花儿节目、外出汇演……马也固利用农闲时间,让更多人了解花儿、传承花儿、感受花儿的魅力。

  为了鼓励花儿传承人积极开展传承、传播活动,《条例》规定县政府及其文化主管单位应提供必要的花儿展示基地、传习场所,并提供经费资助花儿传承人授徒、传艺、交流等活动。

  张家川县文旅局副局长杨东玲介绍说:“我们鼓励省、市级花儿传承人每年平均带徒弟2-5人,在县文化馆设立张家川花儿研习所开展传习活动,并成立了张家川花儿艺术协会,参加花儿展示展演。”

  此外,张家川还加大对花儿相关资料的整理,出版了《张家川非物质文化遗产辑录》《张家川花儿全集》《张家川花儿研究》等,每年举办花儿学术研讨会和花儿传承人培训班,为花儿保护和传承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34岁的马永锋是马也固的得意弟子。他说:“我从小喜欢唱花儿,想把张家川花儿发扬光大,花儿不能在我们这一代失传了。”

  花儿是张家川人的“乡愁”,马也固和马永锋作为当地花儿代表性传承人,正用实际行动为张家川花儿保护和传承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