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发布时间:2022-11-04 11:22:00来源: 山西日报

  秋色从身边轻轻划过,寂寞还原了山的宁静。火红的辣椒、金黄的玉米、白净的核桃……色彩斑斓的“晒秋图”,定格在太行山下的农家小院里、窗台上、簸箕里。  

  南沟村是太行腹地阳泉市郊区旧街乡的一个小山村,全村168户415口人。这里曾是百团大战主战场之一,“红色南沟”是叫得响的旅游新名片。狼峪抗战遗址公园、“红色实景剧”剧场建设正酣,革命传统教育培训势头火热。一个个工程招投标、一项项民生事项决策,都在“听证+议标”制度框架和权力清单、监督清单“两清单双闭环”机制内得到完美解决,实现了群众明白、干部清白。

  近期出席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交流会,并作经验交流发言的阳泉市郊区区委副书记李仁照说:“有事大家议、村事民做主,密切了干群关系,优化了基层治理。‘六议两公开’工作法,成为破解农村社会难题的金钥匙。”

  “四议”加“两议”,更加顺民意

  “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已在全国推行多年,阳泉郊区在积极推行过程中,却遇到了新问题,如涉及村民利益的村级事务,虽然走了程序,但是到最后有的村民还是不知情;部分村民思想上抵触拒不执行,带来一些不稳定因素。主要原因是一些农村干部不问政于民,办的不是群众期盼的事;部分村民代表不征求村民意见,只表达自己意见,搞自我变通,因此造成“民意夭折”。围绕这些治理难点、堵点,阳泉郊区主动破题,重点解决干部办事提议随心所欲、村民代表不代表民意的问题,让广大群众参与到决策中来。  

  阳泉郊区在“提议”环节前增加“动议”,在“决议”环节前增加“民议”,将“四议”拓展为“六议”。阳泉郊区固庄村成为全国农村最早试行“动议”“民议”的“试验田”。

  围绕“动议”事项,阳泉郊区确定了议事协商“三议”“三不议”原则,即经济社会发展中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公共事务、公益事业必须议,多数群众反映强烈迫切要求解决的实际问题及时议,各类协商主体提出的民意基础广泛的事项积极议;违反党的政策、法律法规的不议,上级党委政府要求必须执行的不议,没有广泛民意基础的不议。

  河底镇固庄、小固庄两村合并后,部分村民建议将两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进行合并,这样有利于整村管理和发展,但在“动议”环节征求原小固庄群众意见时,多数群众有疑虑、不同意,固庄村党总支尊重民意取消了合作社合并议题。

  围绕“民议”事项,经党员大会审议后,村委会召集村民代表,介绍审议通过事项的动因、内容和风险预判。村民代表在入户征求每位村民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汇总形成本选区的表决意见,提交村民代表会议进行决议。“民议”推行以来,得到全区群众的普遍拥护和赞同。

  阳泉郊区苇泊工业园区建设涉及荫营镇三都村3500多座祖坟搬迁。村干部深入到全村1400余户村民家中,围绕补偿方案反复征求村民意见,经“六议两公开”程序表决通过方案后,村民迅速搬迁,没有出现上访情况。不少村民说,“只要方案定得好、民意征求广。工程能顺利推进,就是预料之中的事了。”

  阳泉郊区农村在采煤沉陷区治理、重点工程拆迁、园区建设等大事难事上,由于前期酝酿讨论充分,征求民意广泛,没有做成“夹生饭”,决策实施时就比较顺利。阳泉郊区河底镇党委书记冯燕斌深有感触地说:“‘动议’和‘民议’不仅充分保障了村民有效参与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的权利,真正把群众想办的事变成党支部要办的事,而且从根本上解决了之前一些干部不问政于民和部分村民代表履职不到位等问题。”

  “三关”严“动议”,用好硬规矩

  “‘动议’‘民议’充分保障了群众民主权利,但也出现了有的村突破政策、法律规定,有的村在土地承包、产权制度改革中侵害个人合法权益等问题。”阳泉市郊区农业农村局有关人员反映。  

  针对相关问题,阳泉市郊区在村级重大事项“提议”前,首先由乡镇党委政府指导村里进行社会风险评估,严把法律、政策、民意三道关,保证“动议”议题依法合规。

  把好法律关。由乡镇司法所牵头,组织法律顾问,对“动议”议题合法性进行把关,防止违法办事。

  把好政策关。由乡镇相关职能部门对“动议”议题进行把关,防止违规办事。

  把好民意关。由乡镇包村干部走访了解群众意愿,保证“动议”议题有广泛的民意基础,防止违背民意办事。

  “三关”中任何一关通不过,乡镇党委都会及时叫停“动议”。河底镇里龙光峪村在整村搬迁过程中,镇党委及时审核,发现该村搬迁方案部分内容与相关法律政策相抵触,随即搬迁工作被按下“暂停键”。后搬迁方案经多次修改、最终经党员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后,搬迁工作才顺利实施。

  作为全国二轮土地延包试点的东梁庄村,在区镇各级严把“三关”、反复修改方案的基础上,通过“六议两公开”程序,表决通过了耕地二轮延包中6类历史问题处理办法。由于制定的办法,顺民意得民心,群众支持拥护,保证了试点任务圆满完成,其做法经验也得到农业农村部专家的肯定。

  公开重实细,积分有红利

  阳泉郊区实施村级事务阳光工程,坚持实施过程、决议结果“双公开”,完善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实现公开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围绕村级事项公开过程中群众看不懂、看不清的问题,阳泉郊区农村在实施决议公开和实施结果公开过程中,除公开栏公示外,还不断丰富公开形式,保证让群众看得懂、记得住、能领会。固庄村通过办好村民报纸《固庄周刊》,让村民知村情、提建议、多监督;三都村坚持每年腊月召开交账大会,向村民汇报全年工作,接受群众监督。全区农村普遍建立“村村响”App网络信息平台,村民可通过手机监督村里事务。

  “征求民意,户在人不在的问题咋解决?”

  河底镇固庄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委员任丽慧说:“现在社会人员流动大,管理手段必须现代化。对于在城市居住、外出打工人员,我们通过微信告知、截图留痕、打电话联系解决。”

  “村里表决相关事项都通知到了我,一回都没落下。”常年随孩子在北京居住的村民袁所孩说,“通过手机,征求意见、表决事项,打个电话、发个微信截图,三下五除二就能解决。”

  针对有制度不执行问题,阳泉郊区建立监督网络,发挥纪检委员、驻村监察联络员、财务监督委员会、集体经济组织监事会“四支队伍”作用,对“六议两公开”制度进行全过程、全流程监督,让监督嵌入制度实施各环节。

  阳泉郊区某村在河道治理中,虽然工程决策走了“六议两公开”程序,但在招投标环节抄近路应招未招,造成环节缺失、打了折扣。村务监督委员会及时叫停,重新进行招投标,确保“六议两公开”实施不变通不走样。(陈俊琦 武勇峰)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