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1-10月江苏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同比增长近五成

发布时间:2022-11-15 16:50:00来源: 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1月15日电 近日,一辆载满帽子、围巾等日用品的集装箱车辆自江苏常熟海关驶出,继而以“市场采购贸易全国通关一体化模式”从宁波梅山港启程,发往比利时买家手中。

  “通过采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简化申报出口,我们做到了‘当天申报、当天放行、当天起运’。”商户张建顺介绍,这批帽子、围巾等日用品从就近口岸海关出运,节约了3天的通关时间和5000元的物流成本,今年以来,采取市场采购贸易全国通关一体化的方式出口,让该商户在欧洲的总体业务量提高了20%。

  市场采购贸易是专门针对市场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的交易特点而创制的一种新型国际贸易方式。此贸易方式下,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国家主管部门认定的市场集聚区内进行采购,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在15万(含15万)美元以下,并在采购地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这使许多原本不具备外贸业务能力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家门口就可以参与到国际贸易中来。

  2013年,我国开始进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构建了“一划定、三备案、一联网”的监管体系——即通过划定市场集聚区和建立专门的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各类外贸经营均需在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登记备案。通过不断扩围,当前国内共有39家试点单位。

  据悉,相比传统贸易方式,市场采购贸易独有的准入门槛低、申报手续简便、通关效率高、外汇管理灵活等优势,已经让其成为拉动中国外贸发展的新引擎。据统计,拥有海门国际家纺城和常熟服装城两个试点单位的江苏,今年1-10月,市场采购贸易累计出口货值202.6亿元,同比增长47.2%。(杨维琼、顾玲瑜)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