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湖州德清新安:稻田欢乐争霸 喜庆粮食丰收

发布时间:2022-11-17 16:57:00来源: 杭州日报

  11月15日,2022德清县美好家园运动会暨新安镇稻田争霸赛在湖州德清新安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举行。活动以“乡村”为主题,来自德清各镇(街道)的14支参赛代表队同场竞技、一展风采,以拔河、割稻、挑谷等稻田争霸赛形式,共享丰收喜悦,展示幸福生活。

  今年,新安镇依托粮食生产功能区,致力于粮食安全保障工作。在政策规定前提下,满足腾退农户的需求,确保了8500亩腾退任务和18908亩上图入库任务按时完成。

  作为新安镇种植面积最大的种粮大户,今年沈煜潮一共种植了1600亩粮田,其中500亩为腾退新增土地。水稻收割完成后,他分别种植了小麦、大麦、油菜等作物,来年5月成熟后,又可以播种水稻,实现一年两季的产量。

  “销售量一年比一年好了!”沈煜潮高兴地说。为了提升大米品质,他购入了进口的全套米机,实现筛选、去石去杂、剥壳、色选、真空包装等一体化流程,能保留大米一半的胚芽,生产的大米品质较高。其产品通过朋友圈、企业福利、省农博会等线上线下渠道,实现自产自销。其中,由自家农场出产的鸭稻米每斤达6.5元却年年供不应求。

  活动现场,德清各镇(街道)的14支参赛队伍分别进行了稻田抓鸭、挑谷、拔河等运动比赛,以“农”味十足的趣味赛事弘扬农耕文化、发展民间体育、展现乡村风情,表达丰收的喜悦和对乡村美好未来的憧憬。

  据了解,德清县新安镇是吴越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春秋时期,越王勾践就将新安勾里作为屯粮之处。如今的新安镇围绕“京杭河畔粮仓地 共富先行样板镇”目标,积极打造特色农业,农业产业化步伐不断加快,农业经营理念和生产方式不断更新,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为农户打开了一扇增收致富的大门。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