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济南历城税务:依托泉城书房 打造书香机关

发布时间:2022-11-18 15:53:00来源: 人民网-山东频道

 

  座椅干净整洁,书籍种类繁多,环境典雅温馨……这里是泉城书房历城税务分馆。为进一步落实好为民办实事,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与济南市图书馆合作,打造全市第一家以“税”为主题的泉城书房,在为市民提供“精神家园”的同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打造书香机关,让书韵为历城税务文化建设增添靓丽底色。

  普惠大众 打造精神家园

  文化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基因和血脉,文化软实力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近年来,历城区税务局着力提升税务文化建设,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将书香机关建设作为提升干部职工文化素养、推动税收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抓手,被山东省委宣传部评为“第七届全民阅读——书香机关” 先进典型。  

  作为文化惠民工程,书房位于临街一层,位置便利,空间舒适,立足标准化、智慧化、人性化三个方面建设,覆盖周边3万余居民,突出了学习的方便性和知识的普惠性。为满足不同读者群体需求,书房按功能设计分为自习区、阅读区和心灵驿站三部分,馆藏新书7000余册,涵盖政治、文学、历史、军事、艺术、法律等诸多领域。作为“税务”主题泉城书房,设置专门区域摆放涉税书籍,定期组织税法宣传讲座,作为普及税法知识的新阵地,以及畅通征纳互动的桥梁纽带。同时,书房定期组织小学生心理健康讲座、好书推荐沙龙、历史专题讲座等活动,吸引了众多学生群体前来参加活动。

  自书房开放以来,附近前来借书、阅读、上自习的居民络绎不绝,夜幕降临后,书房内安静的阅读场景与书房外的下班高峰形成鲜明对比,营造出“心远地自偏”的浓厚读书氛围,为群众打造一处“家门口的精神角落”。  

  创新形式 点燃阅读热情

  为使全局干部职工的阅读活动更具系统性,历城区税务局每年制定一个学习教育主题,组织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全力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

  坚持采取区分层次组团,不断强化“四个相结合”,即集中组织阅读与个人业余阅读相结合;举办专家辅导讲座与组织专题培训、轮训相结合;指定专人作阅读体会引路发言与划分命题集体讨论相结合;针对焦点热点问题进行知识竞赛与阅读体会分享相结合;开展书评征文、评选、展览和经验体会交流相结合的方法,进一步创新活动方式。  

  在“世界读书日”前夕,该局组织全局青年干部在税务书屋举办“阅读点亮税月 书香传递力量”读书沙龙活动,通过好书分享、心得交流,引导干部职工读好思想之书、业务之书、素养之书,促进以读书提素质,以学风转作风,在全局营造向上向善向好的精气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在“迎七一”活动中,组织税务青年利用休息时间在馆内开展“党在我心中 巧手展红心”主题活动,通过手工制作绕线画《灯塔》,将对党和祖国的热爱融入指尖的丝线中,进一步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中,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青年学习二十大,坚定不移听党话”专题学习,税务青年结合工作实际,谈认识、说体会,汲取奋进力量,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实际行动。

  此外,该局持续打造“鹊华淑媛”等读书品牌,在税务所设有党建图书室,设立“红色读书角”专栏,定期组织学习心得体会、学理论论文、研读报告展示和交流,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读书热情。

  下一步,历城区税务局将持续拓展泉城书房历城税务分馆的功能,开展“税务书屋+党建活动”“税务书屋+业务学习”“税务书屋+读书沙龙”等各类学习活动,不断打造书香型、学习型税务机关,引领全体税务干部“读好书”“好读书”,为历城税务高质量发展凝聚精神力量。(陈敏毓)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