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马鞍山雨山区:“光盘行动”成为校园新“食”尚

发布时间:2022-11-25 20:43:00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小餐桌上传承了中华民族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光盘行动”成为了节约粮食、文明就餐的风潮。为了从小培养孩子们珍惜粮食的意识,马鞍山市雨山区校园里掀起了“光盘行动”的热潮,让孩子们从自身做起,拒绝浪费,影响身边人。

  11月23日上午10时许,在雨山幼儿园中一班里,老师正在给小朋友们上“拒绝浪费、从我做起”活动课。课堂上,老师给小朋友们宣传了“光盘”的意义,并通过诵读古诗《锄禾》、讲解身边故事等方式,潜移默化地让孩子们养成节约的好习惯。随后,在吃午饭时,老师又通过就餐引导,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到“光盘”的意义。

  “我们每张小饭桌有一名小组长,由孩子轮流担任,引导其他孩子有序进餐。我们也会通过讲解,让孩子们了解各种食物的营养价值,并从小养成不挑食、不浪费的习惯。”雨山幼儿园中一班老师葛芳说,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小朋友们将“文明就餐礼仪”带回家,逐步影响家人,形成浓厚的“光盘”氛围。

  不仅是幼儿期,中小学阶段也是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在马鞍山市第一中学,同学们周一到周五住在学校里,用餐成为他们校园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上午第四节课下课铃响起,每个班就有几名学生来到食堂,将装有本班学生餐盒的保温箱拎到教室。学生们有序领到餐盒,吃完后再将餐盒、餐勺分类摆放进保温箱内,再由学生拎回食堂,整个就餐过程安静有序。

  值得注意的是,每个班的教室门口摆放着一个厨余垃圾桶,学生们可以将就餐过程中吐的骨头等残渣倒进去。学校每个月会开展一次“文明就餐”流动红旗评选,残渣最少、就餐最文明的班级将获得流动红旗,获得流动红旗的班级每人奖励一个鸡腿。

  郑欣怡是八年级四班的就餐监督员,她吃完饭后会监督同学们的餐余垃圾倾倒情况,督促大家节约粮食、避免浪费。“我们的学生在七年级入校的时候就养成了‘光盘’的习惯,老师也会监督,餐前学生们会根据自己的饭量小范围进行交换,确保不浪费。”八年级四班班主任钟家翠说,学校食堂也会根据每天浪费情况适时调整菜谱,尽量安排学生爱吃又有营养的菜单,避免浪费。“我们也会在学校开展各项活动,通过手抄报、主题班会等方式对学生进行教育,让‘光盘行动’深植学生心中。”钟家翠说。(张令琪 雍珣 俞苗苗)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