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非凡十年丨南通崇川:“幸福”变身记

发布时间:2022-11-30 09:51:00来源: 人民网-江苏频道

  “幸福”在哪里?在江苏南通,有一种回答是地名。

  幸福人家小区、幸福中学、幸福公园……在南通市崇川区幸福街道,幸福感又不仅仅体现在地名上。眼下,丰收后的万顷良田留有稻谷的余香,综合物流示范园里车来车往,安置小区整洁又漂亮。

  这个南通主城区曾经最偏远落后的农业乡,如今已“破茧成蝶”,利用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产业旺了,百姓富了。

航拍幸福街道。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航拍幸福街道。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建设轨道上的“幸福”

  南通火车站就位于幸福街道。2016年5月,南通站开行动车组列车。“轨道上的幸福”逐渐成为了南通北翼新门户、区域新地标。

  在被称为动车4S店的南通动车所,机械师们正在检修和谐号列车。所长蒋保金介绍,南通动车所于2020年7月投入使用,进一步打开了南通、苏中地区的通道,也让苏中、苏北地区融入长三角经济圈起到了关键作用。目前,动车所配属了48组标准动车组,主要开行深圳、龙岩、成都、重庆、徐州等方向的列车。

南京动车段南通动车所。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南京动车段南通动车所。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11月,南通进入“地铁时代”,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运营,在建轨道交通2号线也将在2023年开通,2号线的起点站设在了幸福站。

  铁路、轨道交通的交通优势叠加,带动了当地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近年来,幸福街道先后打造了占地1800亩的东部火车站北综合物流园,林森物流、铭源物流、宝湾物流等百余家物流企业先后入驻。南通综合物流示范园累计入驻企业253家,其中应税销售超千万元的企业达到152家。

  幸福街道以南通站枢纽片区建设为突破口,变过去交通劣势为优势,不断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从城市外围圈走向经济地理中心点,持续优化“东部火车站北综合物流园、西部上海市北科技城、南部火车站前总部园、北部高效农业园区、中心街区”五大空间布局,走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随着交通的便捷,买房定居的人也多了起来。“这里各项配套完善,小区还增加了小游园,绿化也越来越好。”居民吴斌对记者说,这里是名副其实的“幸福城”。

  交通还带来了文旅业的飞速发展,森林野生动物园、奇妙农场等文旅景点纷纷落户幸福街道。“带孩子从市里过来,也就十来里路程,下高架就到了。”市民杨志军说。

  产业转型升级促增长

  “十几年前,工业不过是小作坊,难成气候,加上地理位置偏僻,鲜有人问津。”幸福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季卫星回忆说。

  季卫星介绍,当地原来的工业园就是把小作坊式的企业集中起来,投资小、人数少,技术含量低是40多家企业的通病。“要改变这一状况,必须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还要招引高精尖产业。” 他说。

  南通美亚新型活性炭制品有限公司是转型升级的本土企业,其从500平方米的厂房,发展到现在占地面积30亩,公司年纳税近5000万元。“发展背后既有地方政府的扶持,又有公司在科技研发和人才引进方面的努力。”企业负责人施志泉说。

  一边靠转型,一边要招引。从2010年开始,南通与上海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市北科技城项目。“我们抓住了这个发展契机,目前落户的产业主要包括汽车电子、医疗器械、新材料等。” 季卫星说。

  恒润电子是一家综合型的电子系统科技服务商,专注于为汽车、无人运输等领域的电子产品、研发服务、智能驾驶等方面提供解决方案。企业2017年注册,2019年投产,2021年实现销售10亿元。目前,二期项目已经开工建设,总投资22亿元,今年公司产值预计达到12亿元。

  上海市北高新(南通)科技城是幸福街道集聚发展、创新发展、科学发展的缩影,其通过北京、上海、深圳、苏南等多地联动招商,目前引进企业240多家,打造了南京邮电大学南通研究院等产学研平台。幸福街道也紧紧围绕集成电路、汽车电子、生命大健康和消费互联网、在线新经济的“3+1”产业布局,不断实现产业集聚。

位于幸福街道的“万顷良田”。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位于幸福街道的“万顷良田”。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万顷良田”助力乡村振兴

  年过六旬的居民施董兵居住在祖望社区的安置小区,“我们也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了,每个月都能领到退休金,老两口年收入加起来将近4万元。”施董兵如今在“万顷良田”务工,每个月又多增收2000多元,“哪像自己种地,挣不了几个钱,还担心风险和收成。”

  在幸福街道,像施董兵这样的新市民有2万多人。“有了‘万顷良田’,老百姓住进了安置小区,身份也从农民变成了市民,通过土地换保障都有了退休金,分到了安置房,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幸福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吴潇潇说。

  在“万顷良田”祖望社区乡村振兴农业基地,优质高产的水稻品种“南粳46”亩产达600公斤以上,形成了享誉周边的“祖望大米”品牌。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基地同时也吸纳了百余名村民为职业农民。

  祖望社区党总支书记许锋表示,老百姓不仅有了稳定的生活保障,劳动力也解放出来了,可以就地务工,也可以做做其他营生。

  10余年来,幸福街道整合建成15000亩高标准农田,2000亩智慧农业基地,集中发展优质稻麦、设施蔬果两大主导产业,“祖望”“转水”“南通良食”等特色有机农产品品牌已进入全国市场。

  幸福街道为将万顷良田建成省市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目前正携手国企苏垦农发及其他种粮大户,打造高标准农田“升级版”,通过接入物联网、新建泵站、配套智能灌溉系统等,进一步统一地势高差、提升自动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十年来,幸福街道置身于发展大局,打造现代交通业发展的‘新标杆’,高科技产业的‘智慧谷’,生态宜居的‘样板房’,让人民的幸福生活照进美好现实。”幸福街道党工委书记黄飞表示。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