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安徽天长:托管小服务 民心大温度

发布时间:2022-12-06 19:21:00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老师,您辛苦了!多亏幼儿园有延时托管服务,我才能安心上班,下班后正好接孩子。”12月2日下午6点多,天长市广陵路幼儿园门前,家长陈思思从老师手中接过孩子,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双减”政策之下,课后服务有效化解了天长市中小学家长的“接送难”和“看护难”。面对学前教育的“后顾之忧”,天长市再次用行动践行承诺,自秋季学期开学起,推出了安心托幼新“套餐”,启动实施了“延时托管服务”,回应了幼儿家长的的焦虑和关切。

  幼儿延时托管服务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普惠、自愿参与、安全有序”原则,由天长市政府牵头,教体、发改、财政、人社等部门联合参与,经费基本是财政兜底,由政府“买单”,按每名幼儿每年300元给予幼儿园补贴。同时,按每天3元标准收取每名托管幼儿少量延时服务费,低保家庭、孤残幼儿、烈士子女、残疾人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则免交托管服务费。

  天长现有幼儿园110所,其中民办园46所,全市幼儿总数19263名。值得关注的是,该市所有的民办幼儿园均参与了本次延时托管服务,全市报名参加托管服务的幼儿11792名,其中民办园幼儿4776名,占比40.5%。延时托管服务实现了公、民办幼儿园全覆盖。

  服务“不打烊”。该市还统筹谋划,协同联动,压实责任,规范运作,制定了延时托管服务方案,建立健全了延时托管服务的保障机制,明确了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流程、服务人员和收费标准。市教体局还成立了延时服务专项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详细解读延时服务政策,并做到一园一案,一生一策,努力让家长放心、安心、舒心、暖心。

  延时托管服务如何走新更走心?方案明确了“一自愿”“两调整”和“三统一”原则。“一自愿”即充分征求家长及幼儿意见,自愿报名;“两调整”即调整编班数量、人员安排;“三统一”即参加延时服务的幼儿统一编班、统一安排教室、统一要求管理。从检查反馈情况来看,各园均严格执行原则要求,从服务人员配备、班级安排到幼儿管理,每个环节周密部署、井然有序。

  不走过场,不打折扣。为让延时托管服务“有名”更“有实”,各园整合现有资源,配备资质齐全的专业人员,组建“延时服务团队”,成立“延时服务班组”,同时坚持去“小学化”倾向,遵循学前教育规律和幼儿成长规律,聚焦孩子的年龄发展特点和兴趣要求,为孩子个性化定制适合身心发展的服务活动,主要安排幼儿游戏、绘本阅读、安全卫生教育、生活习惯养成、户外体育运动等多种形式的文体游戏活动,满足幼儿和家长的多元化需求,通过“托+管+教”方式,让托管服务成为孩子眼中的“快乐大本营”。

  “安心托幼”是天长市今年实施的十项“暖民心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延时托管服务则是天长实施“安心托幼”行动的一项新举措。“多照看孩子一两个小时,对于我们来说是举手之劳的小事,但对于家长来说,却是工作和家庭两不误的大事。”参加延时托管服务的教师志愿者纷纷表示。

  托管小服务,民心大温度。该市教体局负责人表示:将坚守服务初心,聚焦家长急难愁盼,当好“店小二”,持续深耕学前教育延时托管服务形式和质量,逐步形成从课后延伸到假期全链条式服务体系,同时根据季节变化等因素,科学调整托管服务时间和内容,努力用暖民心实事托起幼儿和家长“稳稳的幸福”。(丁兆安)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