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连江:探索建设黄岐半岛综合改革试验区,进一步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06 19:39:00来源: 人民网

  作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重要承载地,连江黄岐半岛临马近台,资源禀赋优越。如何立足优势,以通促融,加速两岸融合?

  12月2日下午,连江县政协十四届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暨“探索建设黄岐半岛综合改革试验区,进一步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专题协商会议召开。连江县委书记陈劲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冯慧钦主持会议,县处级领导俞传华、黄乐全、雷发勇、林坤、薛新皋、陈辉文、雷春香、叶居信等参加会议。

  陈劲松表示,围绕“探索建设黄岐半岛综合改革试验区,进一步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开展专题协商交流,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要求、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集思广益、听取意见的具体行动。会议选题紧扣中心,县政协常委、委员代表,县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成员准备扎实充分,所提意见建议中肯、实用,成果很有价值,县委县政府将认真研究、系统梳理,充分吸收到工作中去。

  陈劲松强调,黄岐半岛是“海上福州”的战略高地。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围绕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构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对黄岐半岛的资源禀赋进行重新审视,对相关规划进行回头看。通过启动并加快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创建,实现区域面貌一天一个样,有效吸引人流、集聚商气,带动群众致富和乡村振兴,推动黄岐半岛加快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和两岸融合发展的先行先试区。

  陈劲松要求,要注重顶层设计,规划引领。立足优势,结合黄岐半岛的资源禀赋、自然条件、民风民俗、地域特色,持续完善环马祖澳滨海旅游度假区整体规划和重要节点规划,引领带动黄岐半岛产业、文化、乡村建设等高质量发展。

  要注重改造环境,塑造形象。坚持陆海统筹,持续抓好“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六清一改”、海漂垃圾治理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等工作,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常态长效。

  要注重资源融合,提升产业。坚持以工业化思维打造“海上粮仓”,抓好育苗、养殖、加工、销售、品牌和金融保障环节,推动传统养殖转型升级,着力打造从原产地养殖到消费者餐桌的“一条鱼”全产业链,推动海洋产业发展与两岸融合相辅相成。

  要注重文化传承,提高素质。文化是最有生命力的,要深入挖掘、传承弘扬好海洋文化内涵,加强与马祖在文化、社会领域的交流交往,增进两岸文化认同、心灵契合。

  要注重队伍建设,强化保障。要强化人才支撑,创新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用足、用好相关人才政策,激发人才的创新创业活力,促进人才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同时,发挥好企业家的作用,引导更多乡贤把个人事业发展与家乡发展结合起来,为黄岐半岛发展添动力、增活力。

  要强化宣传报道,精准施策。要及时对黄岐半岛综合改革试验区的重点工作、重要进展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实现政情畅通、信息对称,有效推进政协参政议政工作的顺利进行。

  要主动站位作为,形成合力。要把黄岐半岛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放在两岸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的大局中来思考、谋划和推进,凝聚工作合力,努力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上走前头、作示范。

  冯慧钦表示,在思想认识上,要进一步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感、紧迫感。全体政协委员要紧扣县委县政府目标任务,有效带动界别群众广泛参与,进一步推动形成全县同舟共济、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

  在汇聚智慧上,要进一步找准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的切入点、发力点。发挥政协人才聚集的智慧优势,通过社情民意信息、提案等各种形式,深入一线调研,广泛协商建言,开展民主监督、积极参政议政,继续贡献“金点子”。

  在凝聚力量上,要进一步展现发挥优势、贡献才智的真本领、真功夫。县政协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即将召开的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体会议精神,进一步主动靠前、积极谋划,更好地协助县委县政府做好政策宣传、项目推介、引资引智等工作,在连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展现新作为、树好新形象。

  会上,连江县政协常委、委员代表,县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成员结合自身工作,从机制建设、平台搭建、文化交流、渔业协作、旅游业升级、规划引领、业态创新等不同角度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县相关部门作回应发言。(陈阳莉)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