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京港两地携手共进 搭建绿色丝绸之路平台

发布时间:2022-12-16 10:53:00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 (池梦蕊)12月14日,第25届京港洽谈会京港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专题活动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来现余在致辞中表示,绿色丝绸之路建设是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京港两地有基础、有能力、有责任进一步携手共进,做绿色丝绸之路的倡导者和建设者。

  专题活动以“共商京港绿色合作 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共享绿色发展成果”为主题,由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节能环保中心、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共同主办。

  本场活动旨在通过双方政府、商会和企业间深入沟通交流,聚焦服务绿色丝绸之路建设,推动京港两地企业携手开拓“一带一路”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国际市场,促进绿色产业国际双向投资合作,持续深入推进京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

  北京:绿色产业集聚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取得明显成效。

  能源结构清洁化水平显著提升。2021年全市清洁能源比重为69.9%,比2012年提高26.7个百分点。多年来,北京碳效、能效水平始终保持全国省级地区最优水平,2021年全市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量、能耗较2012年分别累计下降48%和38%。

  低碳发展模式深刻转型。在产业转型调整中,北京坚持低碳发展,坚持“有取有舍”,加快退出高耗能产业,加快发展高精尖产业,已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服务业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形成智能装备、医药健康、节能环保、人工智能等多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香港:绿色金融首发优势

  香港是全球第四大金融中心、第一大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拥有众多开展绿色投资及绿色资产管理的国际机构、第三方评价服务机构,形成了许多绿色金融领域的首发性实践。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文杰表示,未来,我们期待充分发挥北京绿色产业集聚优势和香港绿色金融首发优势,共同交流金融支持绿色技术研发、推广和产业化运用、应对气候变化等经验,推动更多绿色金融合作成果落地并形成示范样板;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加强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国际投资合作。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成果之一,北京市绿色丝绸之路创新服务基地授牌成立。北京节能环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绿色丝绸之路创新服务基地将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宗旨,坚持平等互利共赢原则,以“创新与服务”为主线,以“对接近百国家、联动百家企业、汇聚上千人才”为目标,建立推进绿色丝绸之路专业支撑服务平台体系,促进绿色产业“走出去”和“引进来”双向合作与融合发展,以绿色高质量发展助力“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率先打造引领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的北京创新服务品牌和高标准试验示范。

  基地坚持立足国内、面向国际,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深化“三平台一智库”建设,扎实推进交流合作、宣传培训、服务对接、信息共享、展览展示、拓展渠道、人才培养、要素聚集等工作任务。具体如下:

  ——国际合作交流推介平台。每年举办绿色丝绸之路创新合作论坛;与国际组织、驻华使馆、北京友城加强合作,建立沟通机制、推进合作项目,积极吸引服务绿色国际组织落户北京;每年举办“沿线国家使节和驻华商会代表走进北京绿色企业交流活动”,推介北京绿色低碳技术和创新解决方案;推动绿色国际人才培训、交流等,组织在京留学生走进基地、走进企业,推动北京绿色技术和服务在沿线国家的快速拓展与深度融合;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平台上设立北京市推进绿色丝绸之路创新合作展区,遴选出一批项目和新技术,展示北京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与绿色发展工作成果,促进北京绿色产业技术产品双向合作。

  ——绿色产业创新培育平台。促进绿色基础设施、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技术、绿色贸易、绿色金融等各产业领域发展,每年举办“绿色丝绸之路创新实践经验交流会”,加强北京绿色发展经验、先进技术推广应用;策划组织举办多种形式的专业交流、实地考察等活动,促进绿色产业国际交流合作;通过创新建立绿色技术宣传推广和创新合作展厅,积极开展对本市绿色丝绸之路工作成效和绿色适用技术的对外宣传和推介。

  ——绿色项目对接服务平台。开设北京市绿色丝绸之路创新服务APP平台,为企业提供和推送国别情况、“两区”政策解读、交流活动、商务法律、合作需求、市场情况、风险防范等信息服务和咨询;开展“绿色丝绸之路绿色创新合作项目数据库”建设,征集沿线国家绿色合作项目,争取纳入北京市数字化招商引资综合服务平台,积极培育“走出去”“引进来”绿色合作项目。建立“绿色丝绸之路企业创新服务包”,针对问题量身定制服务方案,提升企业参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的积极性。

  ——国际规则和产业发展研究智库。研究国际绿色产业投资、商贸等领域法律法规和国际通行规则,为本市与国际绿色经贸规则对接提供智力支撑。走访、调研本市外向型节能环保企业,开展国际绿色产业发展态势、绿色创新技术发展动向等调研,为促进本市绿色产业发展提供专业支撑。

  活动现场,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来现余介绍北京市新时期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与香港一道推进共建绿色丝绸之路工作构想。

  来现余提出,首先是深入推进京港两地在“双碳”领域的合作。在低碳领域的前沿和颠覆性技术创新方面,共同开发氢能、低速风电、高效光电、先进储能、碳捕集封存利用等技术以及数字技术与能源技术深度融合技术,推动技术创新范式变革,实现创新突破加速。在绿色金融方面,北京正在积极承建全国自愿减排等碳交易中心,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香港将打造区域内绿色金融枢纽作为目标,两地就进一步丰富绿色金融生态方面具有广阔合作空间。在适应气候变化的策略方面,共同研究推进城市基础设施的规划设计和建设,提高应对极端天气能力,全方位提升城市韧性。在全民参与和人才培训方面,开展深层次的探索与实践。

  同时,搭建绿色丝绸之路平台,为共建国家双碳合作提供全方位服务。应对气候变化是“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共同的诉求,需要统一的行动。京港两地应围绕“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实际,共同倡导并建设绿色丝绸之路平台,聚焦绿色能源、绿色基建、绿色交通、绿色金融等重点领域,从技术、资金、工程、信息、人才、标准等多方面为共建国家提供服务,使京港两地成为绿色丝绸之路推进双碳建设的引领者,使绿色丝绸之路平台成为“双碳”信息的策源地。

  绿色丝绸之路平台功能包括低碳大数据分析、低碳技术交流与转移、低碳产业交流合作、人才培训、热点问题联合研究等,并定期发布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白皮书,适时筹办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创建对外交流示范推广基地等,推动“一带一路”绿色低碳产业双向开放、融合发展,深化共建国家在清洁能源、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合作,加强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升级,以绿色低碳的技术、产品与知识信息服务为桥梁,为共建国家应对气候挑战提供积极有效的支持,持续推进共建国家气候领域国际合作,务实推动绿色丝绸之路建设走深走实。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