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文化广场唱响《枉凝眉》《葬花吟》 红楼梦中人今晚再相聚

发布时间:2022-12-18 11:14:00来源: 东方网

  35年前,一群精诚之人带着一场红楼绮梦来到了荧幕前,创造了“中国电视史上的绝妙篇章”和“不可逾越的经典”。35年后,由爱乐剧管·陕西大剧院出品的“永远的红楼梦——87版《红楼梦》35周年纪念音乐会”今晚登陆上海文化广场主剧场。一曲曲《枉凝眉》《葬花吟》《红豆曲》,让观众共同见证与重温那一段段永世难忘的回忆。

  音乐会有邓婕、欧阳奋强、袁玫等近20位87版主要演员登台亮相,著名演员张国立助阵,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及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上海民族乐团、上海老年合唱艺术团共同演绎。

  这些经典歌曲均由著名词曲作家王立平创作而成。1984年,王立平向《红楼梦》剧组自荐获准,此后的四年间,他耗尽心力完成了《序曲》《引子》《枉凝眉》《葬花吟》《紫菱洲歌》《红豆曲》《秋窗风雨夕》《晴雯歌》《好了歌》等13首歌曲,其中仅一首《葬花吟》就费时一年零九个月。用他自己的话形容“这是我投入感情最多、面临压力最大、遇到困难最多的一次创作”。此次虽王立平老师抱恙未能亲临现场,但这些歌曲仍将以管弦乐、独唱、合唱以及混声合唱等多种形式,出现在这次35周年纪念音乐会的舞台,将一幕幕红楼往事呈现在眼前。

  音乐会邀请到著名演员张国立将作为诵梦人鼎力助阵,女高音吴碧霞献唱,青年指挥家张诚杰及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上海民族乐团联袂演绎红楼组曲。

  在众多演唱《红楼梦》组曲的歌唱家中,除了原唱陈力,吴碧霞是深受红楼梦作曲者王立平认可的一位。作为中国首位将中国民族唱法和西洋美声唱法集一身的女高音歌唱家, 2005年,吴碧霞与作曲家王立平合作演唱《红楼梦》歌曲,并在全国巡演二十余场,几乎场场爆满。她以极富穿透力而悠扬饱满的嗓音尽诉衷肠,近乎完美还原了音乐中“满怀惆怅、无限感慨”的意境。

  本场执棒的著名青年指挥家张诚杰,担任上海歌剧院常任指挥,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兼职副教授等。近年来,他指挥了大量中西方歌剧、芭蕾、交响合唱及交响乐音乐会,频繁活跃在国内外的舞台,曾应邀在国际、国内多个音乐节中执棒。此次三位艺术家携手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上海民族乐团、上海老年合唱艺术团,以一种跨界组合的方式对红楼梦组曲进行全新演绎,让观众在现场重新体会《红楼梦》原著人物如泣如诉的时代命运交响曲。

  上海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表示:“87版电视剧《红楼梦》可以说是三代人心中永恒的经典,在疫情当下的上海能够顺利上演,票房大卖,显得尤为珍贵与难得。”

  “永远的红楼梦——87版《红楼梦》35周年纪念音乐会”还将在明天下午和晚上连演两场。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